•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1年7月16日

     

    内容摘要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专题学习活动

    ★丹东市对部分公共机构进行节能工作巡检

    ★营口市争做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

    ★阜新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亮点宣传报导工作

    ★典型案例:营造氛围 全员参与 共建节能型医院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专题学习活动

        6月25日下午,沈阳市大东区举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专题学习活动,特邀碳排放专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副总经理顾江源同志作“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大东区副区长周凯同志主持学习活动,全区领导干部共310余人参加学习。

    顾江源老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课题,通过强烈的数据分析和生动的案例讲解,为大东区广大党员干部作了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报告,特别是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国际进程、发展意义和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学习活动后,全区上下深入研究,加快制定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方针政策,提前规划布局碳减排工作,将“碳达峰、碳中和”融入城区发展建设各领域。要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区节能减排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

     

    学习活动现场

     

    丹东市对部分公共机构进行节能工作巡检

    强化节能减排意识,倡导绿色办公,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531日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联合安保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20多家公共机构进行了节能工作巡检。

    检查组对20多家公共机构推行绿色办公、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逐一检查,对各公共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巡检中,大部分公共机构都能按照节能工作要求,张贴节能标识,合理采用自然光办公,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其中丹东市机关工委设计了节能工作责任状,每天每个办公室最后一名离开的同志要关闭办公设备和电源,并在责任状上签名,确保责任到人这样既节能又安全。

    此次巡检,增强了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对节能减排的责任意识,今后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将陆续对其他市直部门进行巡检

     

    营口市争做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

    营口市民服务中心驻厅单位近40家,在岗员工达1000人以上,日接待办事人数达3000人以上。由于驻厅单位及办公人员较多,营口市民服务中心为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多措并举,不断提高驻厅工作人员节能意识,营造绿色、低碳办公环境。

    一是中心为全体工作人员发放《节能倡议书》,提倡节约用水、用电、绿色办公,减少空调消耗,节约办公耗材,增强节能责任。二是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四步工作法”,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楼共投放不锈钢二连分类垃圾桶27个,三连分类垃圾桶17个,卫生间投放二连分类垃圾桶12个,食堂配备专用残食垃圾桶10个。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营口市民服务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进厅办事群众共同践行节能减排行为,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

     

    《节能倡议书》

     

    阜新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

    亮点宣传报导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开展,按照省公共机构节能办《2021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方案》的部署,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联合阜新市电视台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亮点和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成果专题宣传报导。先后来到阜新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彰武县委县政府集中办公区、海州区行政服务中心、韩家店学校、海州区十一中学、阜蒙县蒙医医院等多家单位进行采访拍摄。专题报导于7月13日在阜新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播出,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阜新市通过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亮点,展示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切实提高了全市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意识,营造了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宣传氛围。

    媒体报导截图

    典型案例:

    营造氛围 全员参与 共建节能型医院

    单位名称:辽宁省凌源市中心医院

       题:示范单位创建

       向: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要:辽宁省凌源市中心医院坚持树立和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上下齐心协力,常抓不懈,积极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辽宁省节约型公共机构、朝阳市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和朝阳市级节水型单位,2018年人均能耗比2015年下降17.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2015年下降4.7%,人均水耗比2015年下降35%。

    关键词:树立新理念  节能管理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凌源市中心医院始建于1949年是凌源地区医疗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三级医院,也是当地医疗、急救、科教及医护培训中心。医院现有员工1400名,其中高级医务人员80名,中、初级医务人员864名,开设病床1000张,病区28个。医院占地面积18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拥有大型医疗设备150余台(套),如美国GE128层螺旋CT、德国西门子1.5T磁共振成像系统、多尼尔小超人碎石机、DR、CR、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飞利浦乳腺钼钯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德国罗氏化学发光仪、美国GE专家版彩超、飞利浦IU22智能化彩超、西门子ACUSONAntares彩超、高压氧舱、血液透析机、电子胃镜、肠镜、脑电地形图、关节镜、腹腔镜、宫腔镜、等离子汽化电切镜、钬激光等先进医疗设备2018年门诊量达36万人次,收住院病人3万人次,业务收入4.1亿元

     

    二、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主管院长为副组长,院办、节能办、财务科、总务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部署创建工作的开展。出台了《凌源市中心医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及《凌源市中心医院公共机构节能能源管理岗位责任表》,与各科室签订“凌源市中心医院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能目标责任书”,在进一步明确活动指导思想、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等具体要求基础上,要求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制度,普及节能技术常识,提高节能意识,全面调动全院干部职工参加此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实现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目标。

    (二)推进节能减排落实到位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全面强化节能意识。积极派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的节能讲座、培训活动,定期组织节能宣传活动,及时传达国家、省、市节能工作精神。每年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发放节能宣传手册、节能标识引导等各种宣传活动,对干部职工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通过定期开展节能岗位培训和全院干部职工知识讲座等方式,实现节能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展的常态化。 

      

     

    召开节能会议并组织召开节能培训

    二是搞好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倡导低碳出行,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绿色出行倡议书”,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工作。

    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加强餐厅、食堂管理,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号召职工按需取食,努力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同时进一步营造食堂用餐节约氛围,在食堂制订文明用餐公约的基础上,在醒目位置设置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提醒标识。此外,要求食堂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加大可循环使用餐具的使用率。

     

    进行节粮宣传、空调限温使用

    (三)全面实施节能改造

    全院共有五座办公楼,总建筑面积62533.93㎡,主楼16层,配备了完善的水、电供应系统和中央空调、电梯、消防等保障系统。医院将门诊综合大楼作为节能工作重中之重,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了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工程。
       一是尽量使用节能产品。大楼在建设初期就设计和使用了节能材料,包括:墙体保温材料、节水龙头、节水蹲便、坐便,大楼整体具有隔热效果好、光线充足的特点;大楼内大部分都使用能耗较低的节能灯管,禁止使用传统饮水机和电水壶,统一使用具有健康、快速、低能耗特点的全自动温控式开水器。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外墙保温

     

    使用节水型器具

    二是合理使用高能耗设备。对中央空调、电梯等高能耗设备,在使用上通过几个办法实现节能:一是中央空调限时限温启用,中央空调在指定的时间内开启,对开启的温度也做了明确的规定。二是科学设置电梯控制系统,定制了两部电梯并联系统,并分单层双层电梯,实现就近叫梯,提高效率,电梯内配备专人看梯。三是提倡低楼层工作人员步行上班,减少使用电梯次数,以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目前,大楼内四楼以下工作人员基本为步行上下班,较高楼层也有部分人员步行上楼。

     

    变频电梯合格证

    三是采取合同能源项目。2016年5月27日医院与节能公司签订制冷和供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由节能公司对中央空调循环泵实行技改并免费安装,项目总投资23.6万元,设备使用周期八到十年,前四年医院节约出的资金付给节能公司,后四至六年节约受益资金预计15万元。

    地源热泵机组

    四是推行办公节能。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建立和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用制度,严格办公用品配备标准,合理控制办公用品发放数量,努力减少铅字笔、纸巾、水杯等一次性消耗品的使用量,倡导大家自带水杯。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减少纸质资料印发(复印)和使用传真的频率,提倡文档双面打印。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建设,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进程。

    五是进行照明改造。将旧灯管逐渐替换为节能环保的LED灯。医院采取逐批更换的方式,2018年10月前全部更换完毕。

     

    全院使用LED节能灯具

    六是抓好能源资源计量。能源计量是用能单位实现科学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没有完善准确的计量器具配备,就不能为能源消耗的各个环节提供可靠的数据,因此医院建立节水监测平台,定量化掌握医院用水现状。2017年7月全院新安装水表26块,共投入资金31408元,实现医院一级表计、二级表计,方便统计分析。

     

    安装的分级水表

    七是采用太阳能技术。在门诊综合大楼楼顶建有450㎡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总投资45.5万元,主要用于医院的日常生活用水。该系统共有太阳能集热管72组,每组50支,φ47mm,L=1.5m,总容积为24立方米。供水平均水温约10℃,焓值为41.82KJ/Kg,出水平均温度约95℃,出水焓值为397.25KJ/Kg,年使用热水365天,平均使用率95%。

     

    太阳能集热管照片

    八是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年初医院召开了公共机构节能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节能降耗的政策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支笔,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树立勤俭节约观念,培养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习惯。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医院围绕“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全院已逐步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九是精简公车用油。严格执行车辆编制和配备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进一步降低燃油损耗。公务车辆集中管理、科学调度,减少空跑次数,集体公务活动尽量集中乘车,提高使用效率,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十是精简高能采购。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购置办公用品设备时,严格执行国家用能设备采购目录,购置能效标识2级以下节能产品。

    三、成果效益

    通过多种节能措施和节能技术改造,医院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医院能源消耗总量由2014年的1818.2吨标准煤下降到2018年的1708.85吨标准煤;人均能耗由2014年的527.93千克标准煤/人下降到2018年的416.73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由2014年的30.29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25.1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总用水量由2014年的88679吨下降到2018年61300吨,年人均水耗由2014年的25.75吨/人下降到2018年的14.95吨/人。

     

    医院从2014年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约320万元,经过4年多的运行,投资成本已收回60%。

    医院荣获了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辽宁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多次接待医院系统的学习考察,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经验总结

    多年来,医院体会到节能就是节省资金,就是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好节能工作就是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努力。近几年来,医院持续加大节能投入力度,2014年投资220万改造中央空调,2016年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2018年投资18万元改造照明,2019年9月投资70万元购买氧气源臭氧污水处理系统,取得了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