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1年7月15日

     

    内容摘要

    ★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

    ★营口理工学院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朝阳市赴江苏省无锡市学习合同能源管理先进经验

    ★典型案例:降能增效 建设能效领跑者

     

    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

    反食品浪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以来,辽宁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学习贯彻《反食品浪费法》的重大意义,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注重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反食品浪费法》的贯彻执行。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基础上,再次掀起学习贯彻《反食品浪费法》的热潮。通过宣传展板、大屏幕等媒介大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目的、主要条款和实施要求,提升对施行《反食品浪费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和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消费理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省检察院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关键环节,提升贯彻执行的科学性、持续性和有效性。明确贯彻《反食品浪费法》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健全检查、讲评、奖惩制度机制,修订完善《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意见》,为贯彻《反食品浪费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注重全程管控。负责食堂管理的计财装备处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的动态管理,确保《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落实。严格依据投料标准精准投料,落实检质检斤制度,从源头上确保食材质量。坚持清洗择菜要领,杜绝浪费行为。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提升利用效果,定期组织培训提升烹饪水平,坚持多次出餐,最大限度减少剩餐。科学处置剩餐,坚决杜绝浪费。

    四是实施检查监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建立完善的检查监督体系。计财装备处定期对加工制作等环节进行检查。设立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监督员,由各部门干警轮流担任,重点检查残食情况,对发现浪费行为及时制止并登记。安装监控屏幕,实时反映每名就餐人员餐品剩余情况,起到积极的警示作用。定期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曝光,严厉打击食品浪费行为,努力形成人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局面。

     

    学习宣传《反食品浪费法》

    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

    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

    为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圆满完成,610日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各县区及市10余家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培训会主要从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办公,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就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大力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发挥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培养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和工作方式。

     

    培训现场

     

    营口理工学院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营口理工学院作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强对学校师生节能行为的引导,让绿色生活方式率先在高校形成,勤俭节约、节能减排意识已蔚然成风。

    营口理工学院多措并举,聚焦活动开展,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通过校内电子显示屏、宣传条幅等进行节能宣传,强化节能环保氛围。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主题班会,增强节能教育的针对性、主动性,筑牢学生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倡导师生绿色出行,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推行校园“光盘行动”,组织开展学生代表“走进食堂”活动,使节能减排成为每名学生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为。推进使用协同OA办公系统,全面实现办公自动化,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养成良好节能行为。开展节能工作检查,查找和排除长待机、长明灯、长流水等能源资源浪费现象,督促师生增强节能意识,将节能低碳落到实处。

     

    开展节能主题班会

     

    朝阳市赴江苏省无锡市学习

    合同能源管理先进经验

    为推动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进展,4月15日至16日,由朝阳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琦同志带队,组织市公安局和7个县(市)区主管节能工作的领导一行10人组成学习考察组,赴江苏省无锡市学习合同能源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

    学习考察前,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将探索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管理问题以及实际实施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悉数列出、加以整理,并带着这些问题赶赴无锡。在当地,学习考察组听取了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办的经验介绍,与当地节能管理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对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行了实地参观。

    通过学习考察,大家开阔了视野,转变了理念,提高了认识。大家感受到无锡市走出了一条政府机关和能源企业合作共赢的可持续良性发展之路。体会到朝阳市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工作要想走出困境,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学习先进城市解决问题的理念。接下来,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将继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公共机构节能办的指导下,积极探究摸索、学习总结、联动合作,推动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座谈交流现场

     

    典型案例:

    降能增效 建设能效领跑者

    单位名称:辽宁省沈阳市妇婴医院

       题:示范单位创建

       向: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要:辽宁省沈阳市妇婴医院是沈阳市唯一一所历史悠久、规模较大设备齐全的先进市属专科医院,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已任,始终将绿色、节能理念融入医疗服务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强用能管理、重点设备节能改造、开展节能宣教、实行绿色消费等系列工作的有序开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节能减排  增强效益  能效领跑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沈阳市妇婴医院前身为成立于1933年英国人创办的基督教会医院,现为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市属大型三级妇产专科医院,是沈阳地区妇产专业医疗行业排头兵。坐落于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87号,占地面积18,454平方米,建筑面积67,901平方米,总资产6.01亿元人民币。配置床位800张,开放床位600张。现有职工1083人,卫生技术人员900人博士和硕士以上学历人员265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省、市优秀专家5人,国家级学术委员17人妇科、产科为辽宁省临床重点专科,先后获得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辽宁省节约型公共机构、全国优秀爱婴医院卫生部四级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基地辽宁省产前诊断中心沈阳市分中心沈阳市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年门诊量可达78.69万人次以上

    二、推进措施

    (一)统一思想,全员参与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精神,以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任务为目标,严格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大力推进技术节能,管理节能,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各科室积极性,大力推进医院能源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能源消费定额标准体系。以“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全员参与”为指导方针,将精神内化在各项业务活动中。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能耗数据为依托,以科学决策为动力,多部门联动,摸清家底,在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对耗能大项进行重点突破,形成领导重视、舆论先行、全员参与、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医院节能文化。

    (二)健全组织框架,落实管理机制

    以创建国家能效领跑者、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契机,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班底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调协;小组加强与全院各部门沟通协调,传达上级相关节能政策,统一思想,使全院节能工作能有序开展;设立专职节能管理岗位,成立节能减排巡查小组,负责医院能源资源消耗计量、统计分析、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日常节能巡查等节能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保障能力

     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节能政策法规,结合医院实际,制定《沈阳市妇婴医院节能目标责任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节能管理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节约用电管理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节约用水管理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公务用车节油和维修管理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节能工作奖惩管理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沈阳市妇婴医院能源统计管理制度》《沈阳市妇婴医院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制度》等节能管理制度,严抓制度落实。落实资金保障,为保证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设立了节能专项经费。根据创建方案的实施计划和资金预算,有效利用维修经费和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共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用于节能改造。完善技术保障和运行维护队伍专业化建设,医院中央空调、电梯维保、污水处理、供氧中心、消防系统、安防体系等运行维保工作均由专业公司技术人员承担,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同时,根据设备实施的运行及耗能状况,不断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及建议。建立外协保障机制,与科研院所合作,因地制宜、寻求突破,与节能服务公司合作,对医院能源资源消耗分析测算,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实施。

    (四)紧贴节能项目,严格抓好落实

    一是加大节能宣教力度,提升节能意识。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的表率和示范作用,积极配合国家、省、市节能领导部门组织开展以悬挂条幅、电子显示屏登载、张贴画报、院报刊登等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周活动;节能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定期组织医院员工开展日常节电、节水常识宣教活动;向广大医患发出“每周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低碳出行”等环保倡议;通过系列节能宣传活动,不断促使医院员工充分认识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节能意识。

    多种方式开展节能宣传

    节能培训

    二是开展用能统计、分析、公示。 加强日常节能工作管理,严格控制消耗量增长,对医院用水、电、燃油等能源消耗情况建立统计台帐;按季度利用院内网、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公示。

     

    三是做实做细管理。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用水器具进行更换,医院节水型用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在满足正常用水的前提下,通过调节水龙头角阀,减少水流量;加大对供水设施的巡检力度,供水管线、设施漏失率4%;大量使用草坪、绿植、透水砖等各种透水地面;在用水设施显著位置设立节水提示标识。通过技术处理,对全院范围内各类照明灯具进行合理优化;楼道、电梯厅均采用声光感应式照明灯具;供水、空调、电梯等电机设备均采用自动变频,节约电能消耗;对中央空调、电梯等大型用能设备安装单独计量装置,跟踪分析设备运行耗能情况取得节能效果。

    充分利用自然采光

    合理优化灯具开启数量、时间

    CT设备计量表和核磁共振计量表

    四是重点用能设备操作岗位均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人员均持作业资质证上岗(空调、变配电、电梯等);建立健全重点设备、设施台账(大型医疗设备、中央空调、电梯、水泵等);加强对供水、供电、空调、电梯等设施设备的维护检修。每班组每日巡查两次,认真做好记录。严格执行《沈阳市妇婴医院公务用车节油和维修管理制度》,在修理和用油方面严格指标管理,建立车辆使用台账,对每台车辆行驶里程数、油耗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对已到使用年限的老旧车辆进行报废处理。提倡绿色消费、规范行为,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冰箱、空调、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能效等级均为2级以上节能产品。医院空调终端均有温度调节控制装置;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在显著位置设立节水、节电提示标识;餐厅设置节约粮食及文明就餐提示。门诊及住院楼大厅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箱,定期由合同单位回收;废旧物资交由具备资质的合同单位回收处置,包括塑料瓶、餐厨垃圾、报废物资等。自2015年停止纸杯、餐具等一次性采购供应;餐厅采用金属餐盘就餐;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积极利用再生资源,医院主要使用再生纸再生笔等办公用品倡导使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生活热水系统采用节能措施,医院在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为医院内的员工和病人提供生活热水。医院在加强制度化、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加大对老旧建筑物及重点用能设备设施的节能专项改造力度。将所有照明器具更换为节能灯具。

    (五)紧跟形势要求,全面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医院场所特殊,开展垃圾分类难度比其他公共机构困难更大。按照省、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部署要求,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沈阳市妇婴医院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至各职能部门以及各临床科室召开全院职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大会,对物业保洁、停车场、食堂等人员进行专场培训;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群,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员袖标及垃圾分类监督员胸牌;在楼内外配齐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三分类收集容器;在食堂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三类收集容器 2 组;建立可追溯管理机制,分别与具有资质公司签订回收合作协议。组织开展了对医护人员及患者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病房内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点,宣传员及志愿者对患者及家属做到人人培训,人人参与,对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意识起到了宣传引导作用。

    三、成果效益

    多年来,医院坚持做到医疗与节能工作一起抓,相互促进,“十三五”期间,2017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人均能耗下降9.09%、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7.47%、人均水耗下降33.74%。沈阳市妇婴医院2018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人均能耗下降20.4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9.33%、人均水耗下降35.59%,充分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四、经验总结

     几年来,节能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得益于医院始终坚持树立贯彻节能与医疗联动发展的思想定位,认真执行上级节能环保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思想重视,上下统一认识,形成共建共抓共享的良好氛围,体现节能与医疗两手抓、两手强,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发展新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