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0年9月7日

     

    内容摘要

    ★辽宁高校积极开展节粮行动

    ★沈阳市倡导节约新风尚全面创建节约型机关

    ★本溪市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营口市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辽宁高校积极开展节粮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食物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尤其在大学校园,这一问题特别突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行动,全面加强对我省高校教职工、学生食堂的用餐管理。省教育厅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及时向我省高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要求各高校迅速开展专题部署,制定工作推进措施,并切实做好节粮工作的检查督促落实。

    一、广泛宣传,深入人心

    一是全省高校食堂明显位置张贴10余类宣传标语或宣传画4500余张。辽宁科技学院、辽宁警察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教职工、学生食堂墙壁明显位置张贴“珍惜粮食,远离浪费”、“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俭”、“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二是全省高校在300余家食堂600余块电子屏幕滚动宣传节粮行动,供广大教职工及高校学生学习借鉴。辽宁大学等高校食堂利用LED屏和电视滚动播放各类节粮宣传片和国管局制作的节粮宣传片《一粒米的世界》。三是全省高校摆放节粮提示牌24000余个。辽宁职业学院、沈阳大学食堂在餐桌中间摆放“光盘行动”、“适量取餐”等温馨提示牌,提醒就餐人员减少粮食浪费现象。四是全省高校发布倡议书58000余份。大连医科大学等高校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发布《节约型校园建设之“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节约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二、迅速行动,落实到位

    一是提供自助餐。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食堂为教职工及学生均提供自助餐,菜肴品种多样,就餐人员可根据个人口味选取适量食物,减少取餐中的浪费现象。二是提倡适量取餐。大连外国语大学、渤海大学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取餐时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视食量盛取,食堂提供免费续饭服务。三是提供小份量、半份量。辽宁科技学院、辽宁职业学院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方便用餐人员选取,避免浪费。四是推出自选称重餐服务。沈阳建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锦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在学校食堂推出自选称重餐,每餐提供30余种主副食品。自选称重餐既满足了就餐人员对一餐摄入多种饮食的需求,又极大地减少了就餐人员的浪费现象,每餐残余垃圾数量可减少60-70%。五是建立订餐微信群。辽宁师范大学学生可在群内订餐,实现了“食堂做什么学生吃什么”向“学生吃什么食堂做什么”的转变。六是开展“光盘行动”。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在校园内开展“光盘行动”,使“坚持光盘,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理念深入人心。七是让学生参与节粮行动。大连外国语大学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食堂档口餐品售卖工作,并到收渣台处协助保洁员完成餐盘的回收及初级清洁除渣工作。大连医科大学师生踊跃参与“光盘行动”主题条幅签名活动,学生志愿者还参与餐具回收和节粮宣传活动。辽宁师范大学开设“DIY小厨”,让学生自己动手包粽子、做月饼,养成节粮意识。辽宁师范大学还开发出学生专属的“师大慧生活”订餐APP,对于因上课、实验以及会议等无法到食堂就餐的同学,可以选择通过APP进行网上订餐,食堂送餐人员可以按照约定时间为学生送达到指定地点,方便学生用餐。

    三、多管齐下,强化监督

    一是开展批评教育。省内各高校安排工作人员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公布节粮情况。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光盘行动”相关信息推送,将每次“光盘行动”检查情况推送给在校师生。三是多方动员,加大检查力度。省内各高校不定期组织动员校领导、辅导员等在就餐高峰时段用餐浪费现象进行督导四是奖惩分明。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食堂将“光盘行动”执行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当中,对学校抽查、检查中表现好的班级、单位及个人给予表扬,对浪费粮食的班级、单位及个人给予批评,并责令整改。

    四、加强管理,提升水平

    一是掌握用餐人员喜好。辽宁师范大学食堂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与用餐人员面对面等渠道了解师生的就餐习惯、口味喜好,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交流。省内大多高校加强与兄弟院校以及社会餐饮企业的技术交流,提高食堂餐饮质量。三是严格控制成本。辽宁师范大学努力提升厨师烹饪技能,提高食材利用率,在采购、加工、出售等环节减少浪费现象。四是提高菜肴质量,在饭菜的口味与品种上下功夫。沈阳建筑大学研发新菜品,对剩余原料、边角余料做到物尽其用。五是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用餐。锦州医科大学等高校根据节假日、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等用餐人数和用餐时间合理安排用餐,既保证菜品供应又避免人员、食材的浪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科学配餐,营养配餐,适量取餐”等节粮活动的深入开展,各高校日常餐厨垃圾回收量明显下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大连医科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之“光盘行动”倡议书》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改进主食品类

     

    沈阳市倡导节约新风尚

    全面创建节约型机关

    按照《沈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示范引领全市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倡导绿色办公,注重节能减排,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

    一是在“创”上做对标,建章立制,深扣细节,大力倡导节俭。对照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和《行动起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完善了节能、节水、能源消费统计、垃圾分类、绿色采购、公车管理等6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广泛采用协同办公系统开展工作。提倡修废利旧,延长办公设施和用品使用寿命。多措并举开展节能宣传,先后制作生活垃圾分类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展板并集中展出,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约2000人次观看,向干部职工发放节能常识宣传册2000本、购物环保袋2400个、分类垃圾袋2100卷。利用机关党建平台组织7次垃圾分类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全局1300余人次参加答题。

    二是在“建”上下功夫,加强管理,升级设施,促进源头节约。围绕能源资源消费管理目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完善能耗水耗监测平台,实现了能源资源分项、分级计量,计量器具配备率和完好率都达到了100%。通过光伏制热改造推动技术节能,安装太阳能集热器近700平方米,解决集中办公区7万余平方米面建筑内生活用水,节能率达到90%以上。开展水平衡测试,对用水现状系统分析,加强用水科学管理,制订可行的节水规划。深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安装智能分类回收箱,完善分类设施设置,分别与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厨余垃圾回收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  

    三是在“久”上求时效,强化监督,科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为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不懈加大管理力度,倡导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严格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的控制标准,坚持公共区域巡查制度,定期开展水电检查与维护,杜绝了“长明灯”和“长流水”现象,从源头上促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紧紧抓住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有利时机,对照创建标准,狠抓措施落实,加大技改力度,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在经济下行和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带头做到过紧日子,让勤俭节约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习惯,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节约型机关创建主题宣传展板

     

    集中办公区太阳能集热设施

     

    本溪市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利完成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目标任务,8月13日,本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议。4区2县、高新区和63家市直机关具体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围绕“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五方面创建内容及各创建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了讲解。同时,按照创建验收标准,对需要完成的工作步骤和准备的创建材料给予规范指导。会议还对相关单位提出的具体创建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舒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开局之年,夯实创建基础,对2022年顺利完成总体创建目标至关重要。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各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坚持示范引领,全力做好迎检工作,确保今年各县区创建达标不低于30%,市直机关超额完成创建任务,真正发挥好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辐射带动作用。  

     

    培训会议现场

     

    营口市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做好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口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协同市住建局共同开展“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及垃圾桶投放活动。   

    活动中,对市直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及各公共机构单位,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宣传手册近10000余份,分发环保购物袋4000余个;在党政机关办公区投放二分类垃圾桶、三分类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共计3000余个。此项活动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自觉争当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

     

    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购物袋及宣传册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