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三五”规划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 编辑:机管管理员一
  • 来源:办公室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国情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更加期待,特别是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日益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这些都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常态,坚持立足优势、积极作为、继往开来,不断挖掘发展优势,不断注入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发展能力,不断取得发展突破,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第一章 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省情和辽宁机关事务实际,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机关事务部门管理保障服务职能,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推动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有序发展,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保障。

工作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范,加强管理;坚持改革创新,转变职能;坚持健全制度,推动发展。

第二章 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形成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法制化管理水平;推动形成工作体制健全、成本控制严格、标准制度完备、监督机制完善、评价考核到位的机关事务工作新机制;实现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产管理、公务用车、能源消耗统一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引入市场化机制,推进服务社会化,全面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现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公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全面建立覆盖全省的机关事务工作业务指导体系。

  严格机关运行经费管理 切实增强经费保障效益    

第一节 进一步完善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制度

准确核算机关运行经费,推动将机关运行经费统一下达至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等预算科目,统一核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体系,充分发挥预算编制依据的作用。会同财政部门修订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建立开支标准动态调整和对应衔接机制。进一步推动机关运行经费信息公开。

第二节 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规范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管理,配合有关部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中的规模和比例。加强各部门用于保障机关运行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管理,推进定员定额和服务标准为主的标准体系建设,按照总额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申报预算和安排开支。配合财政部门将公务经费预算采用定额方式编制,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经费审批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各级机关高效运转。进一步创新采购机制,推进采购标准化、信息化,实现专业高效便捷服务。坚持结果导向、物有所值的采购理念,严格依法采购,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的预算执行控制、支持国有品牌、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政策功能。

第三节 强化机关运行经费绩效管理

建立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年报制度,科学确定运行成本统计口径,完善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机关运行成本数据采集、统计和分析。指导县级以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制度。强化机关运行经费绩效管理,研究构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各地区开展绩效评价。

 第四章 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第一节 建立健全资产配置标准相关制度

制定资产分类管理实施细则,完善资产统一调剂机制,实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统计报告、清查盘点和绩效评价制度。探索建立绩效评价制度,逐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严格资产处置审批程序,推广竞价方式处置资产,建立健全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机制。逐步形成来源可循、使用状态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生命周期”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第二节 健全资产全程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资产信息台账,健全资产入库、保管、领用、交回、处置等全流程管理机制。落实资产占有使用主体责任,加强资产变动手续管理,严格资产账目确认程序。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优化资产处置审批流程,加强处置执行机构监管。推进资产入账、销账与财务管理联动,实现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紧密结合。

第三节 改进资产监管方式手段

    推进资产处置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充分发挥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绩效评价作用,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管。强化对土地、房产等产权转让、资产出租出借、资产报废等事项的监管。定期对国有资产处置等事项和中介机构履约情况进行清查,完善通报机制和中介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资产损失排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第五章 规范办公用房管理 健全完善管理体制

第一节 继续抓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

按照中央和我省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巩固清理工作成果。合理安排和规范改革期间办公用房保障。推进党政机关出租办公用房收回工作,强化对已收回办公用房的统筹管理使用。

第二节 加强办公用房统筹管理

制定出台《辽宁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办公用房主管部门权责,落实办公用房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推进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将标准化管理贯穿于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全过程,推动办公用房闲置资产有效利用。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将巡检考核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政府绩效考核情况相衔接,作为对干部监督管理的依据。

第三节 推进办公用房保障工作

    优化办公用房资源调配使用,拓宽供给渠道,探索采取租用、置换等方式筹措房源,优化办公用房布局,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保障工作。探索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办公用房管理与物业费、维修费、租用费等运行维护经费预算管理结合,构建有自我约束功能的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细化办公用房维修标准,合理安排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办公用房维修和组织实施的主体,建立统一规划、统一上报、统一招投标、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的专业化维修服务管理体制。推动实施绿色维修改造,积极探索省直办公用房安全、绿色、智能的综合性维修方式,大力推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中的推广和运用。

第四节 探索信息化、绩效化管理模式

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将各市办公用房情况统一纳入我局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平台数据库,实现上下一体、互通互联、动态管理。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使用单位负责本单位办公用房的档案数据管理,及时归集权属、建设、维修等原始档案,并移交本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备案。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档案的保存和利用,确保档案数据完整。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和技术,积极探索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绩效管理模式,实现节约、科学、规范、可控目标。深入研究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后存量办公用房资源的配置管理问题,加快完善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办法。

 

第六章 深化公务用车改革 切实保障公务用车

第一节 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按照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应改尽改原则,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完成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制定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严格按要求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按照职能分工完成省直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工作。

第二节 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严格配备使用管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有类型和用途车辆一律实行编制管理,从严把握公务用车购置价格、排气量标准和更新条件。建立健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出台并不断完善公车改革后新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健全公务用车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平台化、信息化、标志化等管理手段,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发挥节能环保示范效应,积极推广党政机关使用国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

第三节 积极探索公务出行保障模式

建立完善改革后公务出行保障用车机制,探索建立全省各级公车改革后统一的行政综合执法保障用车平台。强化公务出行保障,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提供优质、有偿用车服务保障。协调交通管理部门,优化公交、轨道交通网点,实现对接联网,在机关集中办公区域提供定制化交通服务,加强公共交通对公务出行的保障力度。

第七章 有效推进节能工作落实 促进公共机构绿色发展

第一节 明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全省公共机构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创建节约型机关、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保障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水平。

第二节 创新节能工作机制

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改革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建立“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管理格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引导公共机构突破传统思维定式,贯彻落实新的发展观念,加快实现由简单粗放式管理向节约集约精细化管理转变。突出抓好“一条主线、两个关键、六大体系”建设,以构建节约型公共机构为主线,以节约能源资源、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关键,着力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制度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体系、数据统计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宣传培训体系,扎实推进“六大绿色低碳行动”和“六大节能工程”,形成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实现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定性和定量双提升,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第三节 做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根据各类学校、科研单位的特点,实行节能降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测、动态管理,特别是对节能体量大的餐厨实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医疗单位要加快新的节能设施设备应用,积极推进医疗和生活垃圾减量化并实行分类收集处理;大型体育、文化场馆要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积极创新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组织实施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制度,重点树立机关事业单位节能降耗标杆,引领和带动全社会特别是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能低碳行动。

第四节 开展六大绿色低碳行动和六大节能工程

通过多种方式、多项行动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推动节能工作持续发展。开展六大绿色低碳行动:开展绿色低碳建筑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低碳办公行动,减少资产闲置浪费;开展绿色低碳出行行动,在公共机构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程度;开展绿色低碳食堂行动,实施食堂节能精细化管理;开展绿色低碳信息行动,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开展绿色低碳文化行动,践行低碳工作和生活的环保理念。实施六大节能工程:实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程,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

第八章 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创新接待服务模式

第一节 实现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我省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务实节俭地保障公务活动顺畅开展。完善内部管理和公务接待制度体系,形成接待制度和接待标准体系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保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第二节 推动公务接待服务创新

积极研究探索公务接待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大管理和服务创新力度,转变接待模式,找准勤俭节约和效率优先契合点,突出地方特色,发挥地域优势,大力推动接待工作特色化、精细化发展。坚持市场化方向,积极引入、合理利用社会资源,逐步推进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降低接待成本。

第三节 切实发挥接待部门的职能作用

坚持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改进服务方式,拓展工作职能,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大型活动的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优化接待环境,充分发挥接待工作的“桥梁纽带”、“窗口形象”作用,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九章  推进后勤服务改革 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第一节 进一步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工作

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机关事务市场化管理。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坚持双向选择原则,优化服务管理模式,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保障效益。进一步推进全省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逐步实现服务市场向社会开放,服务机制灵活高效,服务标准严格规范,财政资金保障有力。加快建立健全机关购买后勤服务项目目录与标准建设,重点实施好以公务用车、物业服务、食堂服务、维修维护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改革,推动购买程序具体化、流程化。制定机关面向社会购买后勤服务实施办法和采购合同参考文本,指导和督促下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同级部门按照规范化流程购买服务、优化服务、监管服务,开展绩效评价。协调有关部门将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加强对购买机关后勤服务的监管。

第二节 加强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建设

进一步优化后勤服务,创新服务保障方式,提升后勤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全面梳理服务流程。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深挖管理薄弱环节,逐步改进修订后勤服务项目标准和操作规范,研究制定后勤服务监管和考评办法。加强机关餐饮服务和健康管理,大力推动健康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幼教资源优势,深化幼教文化建设,创新幼教管理模式,推动机关幼教质量迈上新台阶。增强机关文印保障能力,强化保密管理,不断提升印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定服务标准、明确质量要求,不断提升餐饮、绿化、保洁、医疗保健、安全保卫、水电气暖等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第三节 强化安防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安防应急建设,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有机结合的安防体系,实现与信访、公安、武警等部门的有效联动,做到事前有预警研判,事中有现场跟进,事后有复盘总结,实现“三防”与联防有效统一,为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反恐防袭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和指挥平台。

第十章 推进机关事务法制建设 不断提升依法保障水平

第一节 加快建立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

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要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为依据,结合实际,加快制定出台《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机关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的规章。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优化制定程序,提高制度标准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健全政策文件立改废释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制度标准评估和清理工作,及时解决制度标准之间存在的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等问题。

第二节 依法规范管理服务保障

    切实抓好机关事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法定职责,保障机关事务依法规范管理。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实现法治化管理全面覆盖。

第三节 健全监督问责廉政体系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具体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强化刚性约束,明确决策主体、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实现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强化内部审计监督,针对经费管理、资产管理、重要合同签订和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开展审计。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廉政问责力度,防范廉政风险。

第十一章 强化机构职能建设 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第一节 完善机构职能

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系统职能建设,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建立健全统一集中、资源统筹、集约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体制。通过健全法规制度、完善部门职能等途径,依法推动我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健全和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和机关后勤管理等基本职能,拓展机关运行专项经费、通用资产、公务接待等职能领域,明晰职责边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系统工作交流,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促进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构建设、业务发展整体协调推进。

第二节 强化班子队伍建设

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的领导班子,建设严守党规、依法执政的领导班子,建设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建设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建设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利用机关事务市场化、社会化的契机,尝试引进机关事务及后勤管理先进管理型人才,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专业化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机关事务人才队伍。规范选拔任用制度,优化人才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岗位特点,统筹配置各专业、各年龄段人才。建立干部职工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力。统筹机关事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完善继续教育机制,进一步突出专业技能培训,确保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职业技能培训率,工勤技能人员参加技术等级、技术技能培训率达到要求。

第三节 加强理论文化建设

通过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研究会等渠道,面向社会和各级机关事务系统开展研究课题申报,深化机关事务领域基础理论、前沿课题和重大问题研究,特别是在规范资产管理、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公车改革、强化财务审计、完善公务接待及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力争在“十三五”末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创新、有价值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创新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模式,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及时推广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期刊杂志等平台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舆论氛围。

第四节 大力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促进互联网与机关事务工作深度融合。统筹规划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平台,推动财务、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安全保卫等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大数据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应用,建立全省统一的机关事务数据中心和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形成数据资源共享清单,推进机关事务数据共享开放。加强信息安全制度和标准化建设,制订完善机房、网络、应用系统、数据、应急响应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管控,强化信息保密安全措施,确保网络、应用系统和数据安全,构建完整严密的信息安全网络体系。

第十二章 加强组织领导 推动保障落实

第一节 强化组织保障

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在“十三五”规划制定和落实中的领导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三五”规划》和《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以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为目标,推动改革创新,加强科学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风清气正。严格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绩效评价,强化实施监督,保证规划实施效果。

第二节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持续解决“四风”问题,把改进工作作风同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以求,以“言必行、行必果、干必成”的决心,着力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重点工作大突破,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提高能力水平,进一步转变优化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以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履行好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职能。强化机关效能和干部执行力、推进力,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

第三节 狠抓规划落实

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加强纵向沟通、强化横向交流,加大协调力度,构建相互支持、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业务培训、座谈研讨、信息交流、统计调查等多种形式,交流分享规划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逐年进行总结评估,建立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意见,推动将机关事务重点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规划任务和目标如期全面实现。

“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我省具体规定要求,坚持“五位一体”发展思路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推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