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 编辑:机管管理员一
  • 来源:局办公室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与改进和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紧密联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在工作中,强化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可见度》《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依托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和《辽宁机关事务》杂志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将单位职能、组织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工作动态、办事流程、政策法规等通过网站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栏目进行公开,为服务对象全面了解和监督工作提供了便捷。同时,及时向本单位职工公开内务,主要通过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政务活动等栏目,公开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领导的重要政务活动、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及干部关注的其他事项。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和透明度,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7年,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335条,印发了《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5项,回应社会关注热点1次,公开答复百姓留言33条,通过网站和《辽宁机关事务》杂志发布政策和解读12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通过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和《辽宁机关事务》杂志及时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2017年共公开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110余条。 

 

 

  《工作动态》栏目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财政预决算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将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在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进行公开,做到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4件,其中,主办2件(第1373号建议、第0569号提案)。对1373号建议办理结果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由于第0569号提案协办单位的回复意见不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和《辽宁机关事务》杂志公开各类政策及其解读12篇。 

 

 

 

 

  《政策法规》栏目公开重要的法规规章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局网站与民心网无缝链接,对百姓诉求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着落2017年共回应各类诉求33件次。 

 

 

  舆情处理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印发了《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可见度》《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 

 

 

 

 

  本年度,我局没有涉及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无专职工作人员,兼职人员业务水有待提高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等等。 

  2018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