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中共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综合法规处   时间:2024年02月05日

    中共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

    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

    现将中共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辽宁省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十项重点任务》《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面对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部署,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制发《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坚持权责一致原则,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普法制度。严格落实《辽宁省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试行)》,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集体学法、会前学法制度,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制定全局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责任部门及人员,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二是强化行政规范审核,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辽宁省司法厅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新建《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重新修订《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管理办法》。对全局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完成19个方面139项制度的审核工作其中新建制度50项、修订制度37项、废止制度2项,实现了用制度管理、靠制度办事、以制度增效。

    三是严格行政决策审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修订《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规则(试行)》,规范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依法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组在全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及有关专家意见的制度,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行政、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运行机制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八五”普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流程,增进服务,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规范依法决策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照《辽宁省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若干措施》要求,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日常动态管理与监督机制,按照“谁聘任、谁管理”原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成法律顾问招标采购工作,结合我局涉诉案件特质,根据工作难易程度确定相应报酬,为法律顾问队伍设置及作用发挥提供有效保障。

    五是强化诉讼案件办理,切实化解社会矛盾。成立法律诉讼工作专班,推进法律诉讼案件办理,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少矛盾上行压力新建《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法律诉讼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局法律诉讼工作。全年诉讼类案件10件,我局均胜诉。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重点任务,制发《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意识。

    二是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尊严权威。紧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活动,树立以宪法为核心,依宪法来执政的法治理念,开展专题宣传学习讲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为依据,阐述了宪法的精神实质,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实务,讲授机关运行保障法化建设等问题利用机关事务网站、《辽宁机关事务通讯》等媒介开展宪法宣传,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真正做到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凝聚普法共识。

    三是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按照省司法厅要求,将《民法典》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邀请法律顾问组织开展以《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为题的专题讲座,通过对《民法典》重要法条广泛而深入的宣讲,结合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形式,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确保各项法治宣传学习有效落实。

    四是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重点,强化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把党内法规学习列入各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做到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是落实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学习,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要求,制发并组织实施《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完成我局“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自查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依法治理,让全局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得到显著提高。

    虽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与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比如,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案件办理有待于进一步推进

    二、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把法治建设责任贯彻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明确法治建设责任,做到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策落地。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明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对有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的任务举措全面“清零”,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通过学法、知法、守法,保障全局各项政策法规有效实施。

    (三)健全完善行政裁决机制,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信访等矛盾化解机制有效衔接、高效协同。加强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信访责任机制,实行“即接即办”,做到固源头、抓事实,减少矛盾上行,化解信访积案。

    (四)强化法治建设监督管理,拓展督察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持续跟踪问效。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着力在“巩固、深化、提高”上狠下功夫,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完善规章制度,拓展工作实效。

    (五)严格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强化宣传实效。依托机关事务网站、通讯等媒介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特此报告。

                                       中共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421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