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力争上游勇于争先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续向前 ——记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力争上游 勇于争先

    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续向前

    ——记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

    近几年来,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公共机构“双碳”、“双控”、“两高”目标要求,坚持以创建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示范单位、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为主线,组织领导有力,团结奋战一心,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水平逐年下降,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节约型机关创建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坚持“高”起点谋划,他们第一时间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社会各界的部分行业代表,做到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迅速形成了《沈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高”标准创建,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就科学细化节能目标、完善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用能用水管理、合理配备计量器具、规范设置分类设施、建立能耗统计台账等进行实地指导;“高”效率验收,他们克服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建立了“单位自评—区县初评—机构验收”的三级评审验收体系,强化验收环节的标准统一和跟踪监督,确保了创建结果公平公正。2020、2021两年,沈阳市超过75%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通过创建验收,市直党政机关创建完成率100%,提前一年完成全市创建任务,各项数据均在全省排名首位。此项工作连续两年获得省、市领导肯定,相关工作经验总结多次在《中国机关后勤》、《辽宁机关事务》、《沈阳日报》等进行刊载。

    二是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数量全省领先。他们全力将节约型示范单位申报创建打造成为展现公共机构低碳引领的“一扇窗”,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参与创建工作,通过广泛宣传、深入沟通,将创建结果与考核评先、资金补助相结合,全面调动基层单位参与申报创建的主动性,采取统一部署、对标筛选、重点跟进、专业指导、严格把关等措施,持续提高创建质量。结合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倡导广大干部职工秉持绿色低碳办公理念,严格执行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充分利用自然采光、适量乘用电梯、推行无纸化办公、召开视频会议和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等措施。“十三五”期间,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单位数量均在全省领先。

    三是低碳降碳行动持续深入推进。他们将公共机构碳达峰作为现阶段核心工作,率先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全市总体设计,开展“十四五”时期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碳达峰行动路径研究和工作安排编制。作为全省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地区,颁布实施了《沈阳市开展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是全省首个推动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实施的具体办法,消除了长期制约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的政策真空,有效推动公共机构利用社会资金实施节能改造,并组织沈阳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电供暖锅炉节能改造等首批试点项目通过省能源研究会专家集中评审。2022年,继续设立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鼓励各级公共机构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广使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能源和热泵技术,支持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实施太阳能热源改造或光伏发电项目。

    四是生活垃圾分类及制止餐饮浪费步入常态化管理。作为全国46个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他们明确提出按照“六个一”标准来推进工作(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分类工作方案、设立从分类前端到末端的工作队伍、设置包括环保屋在内的全部分类设施、与有回收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签订协议、按照“四分法”设置的统计台账),几年以来多次获得省、市主管部门好评,现已将监督指导重心转变为垃圾分类日常做、实时做的常态化管理,实现与第三方收运企业进行数据对接,实时掌握市直公共机构分类收运情况,市直公共机构规范收运可回收物连年大幅增长。他们强化落实监督员管理,构建餐饮节约全链条精准管理模式,对市直公共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发出《行动起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印制宣传海报并组织张贴,市直公共机构食材消耗量、餐厨垃圾、餐饮公务接待经费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基本得到制止,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今后,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将和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党员干部一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推动衣食住行向简约、绿色、文明方式转变,带动身边人共同营造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为控制能源资源消费总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建设美丽沈阳做出应有的贡献!

    公共机构节能处会同第三方机构专家组对节能改造项目进行评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