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标准化质量管理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记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标准化质量管理

             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记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一重要论述,《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也作出“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这一部署。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充分发挥事务支撑政务的职能作用,通过实施以标准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发展战略,历经标准——标准化——标准化体系——标准化工作方法——标准化2.0——标准文化——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的发展阶段,持续改进与创新,永无止境地追求卓越,以高标准引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立足于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高施政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八年多的机关事务实践工作中,盘锦市制定出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汇编》(2015-2021版)和《机关事务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汇编》,构建了“两个体系”即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和机关事务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并且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GB/T标准化管理AAAA级认证承接了“两个课题”即中国社会科学院盘锦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经验及启示和推动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管理高质量发展,经验成果被报送党中央、国务院,为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形成了“两个模式”即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事务独具特色的盘锦模式和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构建标准体系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效能质量管理模式。真正体现了盘锦市机关事务始终坚持简单实用、通俗易懂的基本特征,以小人书的方式将大量机关事务实践中通过大家普遍认可的最佳效果固化为机关事务标准,让大家养成制定、执行标准务求简单的思维。建成了“三个基地”即首个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培训实践基地、首个辽宁省标准化培训实践基地、首批盘锦市党员干部教学培训基地通过思维赋能、理念赋能、方法赋能、文化赋能,打出了机关事务人才培养组合拳,在全国首创赋能型人才标准化体系,培养出机关事务标准化讲师200余人,实现了上下同欲、协调一致、同频共振。先后受邀到中央办公厅服务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等国家部委、省市以及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授课,课程内容纳入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教学教材,为机关事务实践理论交流、赋能型人才培养、标准思维、理念、方法传播推广提供了保障。获批了“四个试点” 即国家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专项试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全国标准化实训试点、全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在试点推进中形成的盘锦机关事务卓越成果多次被《内参选编》《内部参考》、新华社等权威杂志媒体选编转载,参与了《机关事务标准化理论与事务》《机关事务蓝皮书—政府运行保障改革发展报告》的编写和机关运行成本实践创新的理论研讨,编制了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和多项省级地方标准,为全国各级机关事务系统提供了改革发展样板。解决了制约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难题:一是机关事务中长期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员工不想干、不会干、干不好和凭心情、凭经验、凭感觉工作的问题;二是机关中长期存在的苦乐不均、相互攀比的问题;三是机关事务工作人员长期不自信的问题,基本实现了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盘锦市从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伊始到机关事务工作走进新时代,全体机关事务工作者砥砺奋进,总结实践经验,面对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任务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申报中国质量奖,进一步厘清了标准与质量的关系,明确了标准是质量的过程,质量是标准的结果,打通了标准到质量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以“九个必须坚持”监控标准制定、执行达到最佳效果的过程,确保质量提升,各相关方都满意。实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到机关事务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的跨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易复制、能推广的新时代机关事务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高度契合了“十四五”时期盘锦机关事务确定的以文化和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及体系化、数字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并且荣获了2021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辽宁省服务业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单位,填补了全国机关事务领域和辽宁省服务业领域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的空白。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3个国家部委、31个省区(市)、5个单列市及200多个城市单位,到盘锦学习机关事务盘锦经验、盘锦模式。盘锦经验和盘锦模式得到了有效输出,推动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荣获四个“国家试点”和“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