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关于印发《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辽机管〔20234

    关于印发《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通知

    机关各处室、省直机关医疗服务中心:

    现将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1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机关运行保障,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做好集中办公区综合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集中学习12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落实全面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印发《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狠抓以案促改。制定《关于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处原处长杨宪文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机关食堂管理的整改实施方案》,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查找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77个、制定防控措施98条。四是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制定《深入抓好以案促改,全面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强化机关运行保障。一是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完成集中办公区44家 驻院 单位五项费用代扣,和县(区)3133个单位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二是抓好国有资产管理完成资产处置审批事项402项。三是强化办公用房管理完成5批省直机关房屋大中修项目审批和计划编制。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全年网上用车加油、维修、保养审批26.4万余次。五是做好省直住房改革工作。全年审批住房补贴3541人次1.02亿元。

    (三)做好综合服务保障。一是优质高效做好公务接待服务,圆满完成104批公务团组接待任务。二是做好领导服务工作,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标准,高质量完成会议服务1540余次。三是保障职工餐饮。对集中办公区食堂供应商公开招标采购,多方调剂主副食品种,为干部职工提供多样化服务。四是做好集中办公区绿化养护、保洁收发、维修改造、动力运维等综合服务保障五是保障集中办公区安全。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用智能化安防系统,强化集中办公区人员、车辆入门管理。六是做好省直机关医疗服务。持续加大网上公开招标采购力度,日常管理规范有序。

    (四)建设节约型机关。一是全省4855家县以上党政机关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创建率90.04%,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任务。二是组织全省公共机构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效果显著。三是完成2021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人均用水比2020年分别下降0.45%、1.46%、2.97%。四是加大塑料污染治理。集中办公区免费发放环保袋2.3万余个。五是转发国管局、住建部文件,督促全省公共机构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六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有效发挥“节约用餐监管员”作用,严格执行餐饮节约巡检制度,扎实开展“光盘行动”。

    (五)完善治理体系。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政务公开、涉法涉诉案件办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管理局工作规则》,修订《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审批工作规程(试行)》《省级干部周转住房物品配置暂行规定》。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出台4项省级公共机构定额能耗地方标准,积极推动标准应用。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信息系统等保测评。

    (六)做好干部人事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拔任用正处级干部4人,交流调整干部7人。组织参加各类培训200余人次。完成全国机关事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4个集体获得“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王斌等3名同志获得“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七)全面做好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坚持联防联控机制,制定《集中办公区防疫应急预案》沈阳市疫情紧张时期采取重点岗位服务保障人员集中管理措施开展流调排查,做好核酸检测服务,测温登记42.3万人次公共区域消毒10.6万次。严格执行分时段错峰就餐配送盒饭制度,严控食材进货渠道,确保饮食安全。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省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运行首战之年,也是我局的“巡视整改年”、“以案促改年”、“政治生态修复年”、“作风建设年”,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修复政治生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努力争先进位,破除发展道路上的 顽瘴 痼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做出应有贡献。

    (一)全面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自觉。时刻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巡视专题报告和反馈意见,对照我局发生的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组成员要进行一次思想洗礼。

    (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关党建为抓手,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党建与严管业务同向,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建设两个目标。二是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彻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重塑我局形象。三是推进巡视和审计问题深入整改,以案促改。定期开展阶段性自查自纠,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实效。四是制定出台《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机关高效运转、公务人员履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开展警示教育。以尹国辉等为反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关纪委要建立动态监控、预警处置、检查评估完备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吸取尹国辉等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

    (四)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工作规则》《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政治素质考核实施细则》。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工作规则》,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建立统一的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打造“阳光采购”和“透明工程”。三是全面加强资产管理。制定《资产管理专项整改方案》,加大闲置资产整治力度。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逐年更新省直部门一般公务用车。四是提升机关食堂服务质效。对《机关食堂管理整改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客观评估整改效果。五是优质高效做好领导服务保障。加强关键岗位和服务流程的监督,从被动服务向主动参与转变。

    (五)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一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贯彻落实 中央八项规定 和我省《实施细则》,节约集约使用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二是加强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落实公务接待审批、接待清单等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杜绝公务接待中的浪费现象。三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节约用餐监管,指导各类公共机构有效实施反食品浪费行动。四是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和能源审计,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六)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建设一是着力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同类事项统一管理和监督制度机制,杜绝随意性。加强各市和省直单位调研指导,统筹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二是着力加强标准化建设。建立标准执行和评估检查制度,提高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现有信息系统在有效履行职能中的作用,推进“互联网+”深入融入机关事务工作。四是着力加强法治化建设。开展普法宣传,健全完善法律诉讼责任体系,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