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1年5月31日

     

    内容摘要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议

    ★阜新市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知识问卷活动圆满结束

    ★朝阳市开展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典型案例:强化综合管理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建设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

    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管实公共机构节能,积极探索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325日下午,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邹常辉同志作工作动员和部署,全市各区、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以及部分市直单位和试点单位节能工作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节能专家就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节能服务企业代表就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示范案例进行解析,邹常辉同志围绕市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必要性、公共机构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的阶段任务和具体途径以及落实好试点工作相关要求进行了动员和具体部署。

    此次会议是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实公共机构节能,推动市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从统筹谋划、加强领导、分类推动、加快审批和系统评估等五个方面,按照时间节点组织推动合同能源管理试点项目,确保今年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阜新市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

    节能知识问卷活动圆满结束

    为宣传普及习近平主席关于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知识,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于56日至20日组织全市公共机构的广大干部职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知识问卷活动。

    问卷分单选、多选和判断三类题型,51道试题,总分100分。采用网络无纸化的形式,登录微信小程序即可参与答题,体现了公共机构带头践行节能降耗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止活动结束,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共20717人次完成答题,创历次活动以来参与度的新高。同时,按照答题人数与在编人数比例排名评选出阜蒙县、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荣获本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奖,并将成绩计入年度节能工作绩效考评。

     

    问卷二维码

     

    朝阳市开展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年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30周年,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朝阳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方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于59日至15日,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微信、短视频等各类新兴媒体,开展节水型城市专题报道。朝阳日报、燕都晨报先后刊登节水型社会建设专题文章;朝阳电视台三个频道每天分别播放城市节水公益广告。

    二是制作节水宣传片,在繁华商业街利用LED多媒体大屏幕滚动播出。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制作节水宣传专题节目。

    三是市水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与双塔区水利局、双塔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节能节水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在朝阳师专、八宝实验小学开展节水知识讲座,节水主题班会等活动。

    四是组织相关部门及用水单位走上街头,悬挂宣传条幅、宣传图版、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画等,设立咨询站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推广节水技术、节水器具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

    五是在城市沿河景观广场及路段设置节水宣传灯箱50余个;在城市主要路段公交车辆循环播放节水宣传公益广告;为企业、高校、小区制作节水宣传橱窗、节水图板210块。

    六是做好节水载体建设工作,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社区)创建工作;做好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建平县、双塔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进行爱水、护水、节水宣传,以点带面,加快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步伐。

     

    朝阳师专节水活动

     

    典型案例:

    强化综合管理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建设

    单位名称: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政务服务中心

       题:示范单位创建

       向: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要: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构建自然、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节约型公共机构,不断发挥区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区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倡导节俭之风、文明之风。深化创建成果,推广使用节能型建筑材料、节约型节水节电产品、改建雨水收集系统和加大室内采光面积等措施,不断运用新产品、新技术,提高运行能效水平,全体机关干部的节能意识明显增强,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关键词:文圣区政务服务中心  节能工作  能效水平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便民服务中心大楼于201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2016年,按照市委部署,文圣区与河东新城管委会正式合署办公。区便民服务中心大楼位于辽阳市衍水大街38号,占地面积93139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1179平方米,共有70多个部门,办公用房和楼层会议室471间,设有食堂、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水泵房、变电室、消防控制室和7部电梯,日均耗能人数达1500余人。在用能人数和用能设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2018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4.52%,人均能耗同比下降20.66%,人均水耗下降32.11%。

    文圣区便民服务中心全景图

    二、推进措施

    (一)强化综合管理

    1、加强领导,完善节能工作管理体系。成立由区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主任、区政务服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各镇街、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分解细化节能工作任务,督促检查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节能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镇街、各单位分别指定节能工作联络人,专人负责落实节能减排的宣传和督导工作,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工作的节能工作体系。

    2、落实责任,规范管理,扎实推进节能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区便民服务中心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文圣区便民服务中心节电、节水制度》,下发了《关于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通知》等,层层压实责任,将节能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

    二是定期开展节能检查、督查工作,排查违规耗能设备,纠正浪费行为,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不断养成良好的节能、用能习惯。

     

    对供水系统定期检查维护并做好供水系统检修记录

    三是定期向区节能领导小组报送能耗统计分析报告,为区委、区政府节能用能决策提供依据。

    3、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节能意识

    一是区政府通过推行“无纸化”办公,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无车日”“光盘行动”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节能减排氛围,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节能减排意识,增长更多的低碳环保知识。

     

    在街道社区门前发放节能手册及讲解节能知识和节能的重要意义

     在餐桌上发放节能宣传单    在道路两侧悬挂节能宣传标语

     

    提倡节约、光盘行动

    二是利用区政府网站、大屏幕和微信等宣传平台,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在重点部位张贴节水、节电提示小卡片,号召全体工作人员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做资源节约的表率,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创建节约型机关重要性的认识。

     

    在便民服务大楼大屏幕、公共服务大厅节能宣传

     

    张贴节电、节水标识

    三是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培养节能工作业务骨干,指导带动各单位开展节能工作。同时,通过组织开展节能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各单位节能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管理能力。

    (二)落实每项节能措施

         1.节约用电。加强对办公场所照明设备管理,室内照明灯具全部使用LED节能灯管,院内照明和景观亮化灯具更换为节能灯具,通过分区控制、定时器设置、声光感应控制等杜绝长明灯现象。空调使用多联体节能空调,使用中严格控制办公室空调开启时间,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度,室内遮挡窗帘,有效阻挡进光量,降低温度;冬季取暖使用地热集中供暖楼体采用玻璃幕墙大面积增加窗户的透光量,提高了室内温度,有效节约能源主楼大厅中部4部电梯分单双层分组联动运行并设置休眠功能,节能效果明显,运行损耗降低。强化办公室用电设备管理,采购能耗较低的节能型产品,要求及时关闭长时间不用设备,班后一般用电设备全部断电。

     

    1、院内照明使用经纬时控仪和人工控制  图2、3公共区域合理采用分时控制、安装声光感应控制,全部采用LED节能灯具

     

     

    1、多联式空调机组、能耗等级为1级  图2、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

     

     

    1、办公楼外墙采用玻璃幕墙增加采光  图2、3会议室充分利用自然采光

     

    电梯单、双层使用节约能源资源,提高使用效率。

    2.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施的管理,洗手池95%以上为感应式水龙头,卫生间小便池全部为感应式冲水,防止了“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洗手间使用中水,减少了每个月的用水量,并把感应式水龙头的电池供电改造为电源直流变压供电,节约大量资金2019年区政府还对院内人工湖和草坪喷灌系统进行改造,使其具有雨水收集功能,收集后的雨水用于草坪喷灌,水耗明显下降。

     

    感应冲水小便器感应水龙头

     

    将感应式水龙头的3节5#电池供电改为直流变压器供电

     

    雨水收集到人工湖为草坪进行喷淋灌溉

     

    人工湖雨水收集改造,为草坪绿化喷淋用水

    3.节约燃油。严格执行车辆管理相关制度,未经领导批准,司机严禁擅自出车,严禁公车私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公车使用效率,减少浪费,降低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成本,外出办事统筹调度车辆,能几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在车辆加油环节强化了管理,车辆加油一律在管理人员的监管下统一加油,有效控制了燃油支出。平时注重车辆保养和维护,有效降低了车辆的维护费用。

     4.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提倡“无纸化”办公,倡导双面用纸,修改文稿尽量在电脑上进行,减少纸张消耗,提倡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纸杯。各单位不断完善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制度,优先采购环保、节能产品。

     

    使用水杯、提倡“无纸化”办公、双面用纸

    5、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在各楼层设置可回收垃圾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有保洁人员对可回收垃圾中的纸张、纸盒、碎纸屑等进行集中收集,统一由废品公司回收,费用用于保洁人员的工作奖励,促进圾分类工作。

     

    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

    三、成果效益

    通过一系列节能措施,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4.52%,人均能耗同比下降20.66%,人均水耗下降32.11%。

    四、经验总结

    文圣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强化节能综合管理,实施节能设施改造,推进节能设备产品使用,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效降低能耗水平,为全市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