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2年10月09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2年108

    内容摘要

    ★学习借鉴试点经验  推进机关食堂节粮

    ★我省公共机构认真收看国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大连市召开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

    ★阜新市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

    学习借鉴试点经验  推进机关食堂节粮

    9月8日上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了试点地区和部门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电视会议。今年5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和部门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通知》,选出5个地区和5个部门开展试点,经过4个月试点运行,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推广和总结试点经验及做法,形成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提升新局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这次试点地区和部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开展情况电视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积极发挥公共机构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个社会构建起爱粮、节粮、崇尚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会上,北京、山西、山东、陕西、四川、重庆6个地区进行经验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科工局、国家移民局5个国家机关做了试点开展情况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各自承担食品管理职能范围,对试点地区和单位开展情况给予了点评,并就下一步深入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和培林做了总结讲话,总结前期试点单位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提出强调,开展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好这一优良传统,做好顶层设计,并就继续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提出下一步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二是要科学管理,精准施策;三是凝心聚力,共同推进。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谋兴出席会议,行业指导处、省委行政处、行政二处负责人及公共机构节能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辽宁分会场

    我省公共机构认真收看国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交办运函〔2022〕1275号)安排,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9月19日上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组织全省近1.5万家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线上观看由国管局节能司主办的第二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活动。

    大家通过观看《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与展望》、《绿色出行的相关政策及国内外典型案例》两堂讲座,了解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设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公共机构充电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推进城市绿色出行的举措等内容。我省将以今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全省公共机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出行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阜新市观看讲座照片

    辽阳市观看讲座照片

    铁岭市观看讲座照片

    葫芦岛市观看讲座照片

    省妇联观看讲座照片

    大连市召开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工作

    推进会暨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管局节能司举办的“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有关精神,有序推进大连市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节能技术改造,8月17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大连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合同能源管理培训会。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市县(先导区)机关事务部门、各有关重点用能单位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精神,讲解了近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前沿和热点;讲解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政策支持、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大连理工大学有关专家对开展能源审计的12个重点用能单位,从能源审计报告应用及整改方案制定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

    本次专题培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加强大连市公共机构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训现场

    阜新市积极推进公共机构

    合同能源管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勤俭办事业,深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助力阜新市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抢先抓早、积极部署、有序推进公共机构合能同源管理工作。

    一是抢先抓早,谋划推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的重要手段,按照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公共机构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不等不靠、抢先抓早,结合文件要求,明确目标、统筹方案、谋划推进,结合本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际情况,着力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能改造试点工作。

    二是搭桥建梁,合力促进。8月9日,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召集市中心医院、节能服务公司相关人员召开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推进会。节能服务公司专家详细解读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优势,介绍了省内成功案例,提供了市中心医院节能改造的初步方案。本次会议不仅搭建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公共机构和节能服务公司之间的沟通平台,阜新市进一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破解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资金不足难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高度关注,全力跟进。下一步,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将持续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一是积极与市中心医院、节能服务公司沟通对接,发挥监督、管理职能,持续跟进关注项目进展情况;二是继续尝试推进本市其他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有力推动阜新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纵深化发展

    推进会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