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2年1121

    内容摘要

    ★我省组织全省公共机构观看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课堂(第四期)与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我省公共机构认真收看国家第三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我省首个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在沈阳市正式运行

    ★沈阳市率先印发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评估办法

    ★丹东市召开辽宁省能耗定额地方标准培训会

    我省组织全省公共机构观看公共机构绿色低碳

    课堂(第四期)与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

    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根据《国管局办公室关于召开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国管办发〔2022〕95号)安排,11月18日上午,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全省近1.5万公共机构观看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课堂(第四期)与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作了题目为《向着伟大复兴 知重负重再出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绿色发展》的讲座,让大家深刻了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随后,国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提出工作要求,国管局节能司负责同志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并解读《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与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公共机构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方向定位,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探索具体实践经验,以务实有力的行动举措,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努力。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收看国管局领导讲话

    锦州市观看会议照片

    阜新市观看会议照片

    铁岭市观看会议照片

    我省公共机构认真收看国家

    第三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发展市场化节能方式,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帮助各级公共机构更加准确理解和把握《意见》,助力政策落地落实,国管局于11月1日上午举办了第三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组织全省近1.5万家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线上观看。

    大家通过观看《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政策宣贯讲座,了解了如何合理因地制宜采取能源费用托管服务以及采购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相关规定、项目类型、采购方式、最高限价和履行期限等具体内容。

    下一步,我省将组织全省公共机构按照《意见》规定因地制宜,逐步探索、落实用能费用托管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碳达峰碳中和。

    省营商环境局观看讲座照片

    省政协观看讲座照片

    阜新市观看讲座照片

    铁岭市观看讲座照片

    我省首个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
    服务项目在沈阳市正式运行

    在举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为遵循指引,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部署要求,依据《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启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助力公共机构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快前行步伐。近日,由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导,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的首个辽宁省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在沈阳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正式落地运行并初显成效。

    一、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目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敢于下先手棋,不等不靠。为推进全市约2000家公共机构提升能源管理效能,解决普遍存在实施节能改造“不知如何下手、不会下手”的畏难局面,为给全市公共机构“打样作表率”,由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启动实施了辽宁省首个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对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特别是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有着示范引领带动意义。一是填补空白。开展能源费用托管工作是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公共机构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项新举措,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地区主动对标先进省市,在全省率先编制推动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指导文件,在实地对全市40余家公共机构开展项目谋划基础上,强化过程跟踪指导,最终实现沈阳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供暖节能项目落地,标志着全市乃至全省此项工作得以突破。二是消除阻碍。坚持问题导向,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积极前去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财政局、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多次研究讨论,集思广益,相继打通诸多政策堵点,重点解决采购方式、服务期限、费用结算等长期影响项目落地的难点问题,为全省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实施提供了案例借鉴。三是规范流程。按照《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了前期评估、组织采购、合同签订、组织实施、项目调整、后期评估、资产管理和费用结算等操作流程。

    二、低碳降费初见成效

    沈阳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实施供暖节能改造后,不仅办公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并且同步实现了财政资金节能改造零投入和大幅减少能源费用支出、降低电能消耗以及减少碳排放等综合目标。一是减轻财政资金依赖。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电锅炉供暖两套系统独立运行模式,新安装空气源热泵6台、300千瓦电锅炉2台,总投资近200万元。二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项目单位原为电自供暖,由于系统管线直埋敷设,因使用年限较长,管网热损失大,电锅炉设备老化,热效率下降,电耗较高,年供暖电费支出90万元,通过能源费用托管方式进行节能改造后,按合同每年供暖费用支出73万元,合同期为10年,共节约供暖费用支出170万元,同时还减少供暖设备运行维护和雇工费用支出。三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改造完成后,预计年节电约50万千瓦时,节能率可达35%,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05吨,极大提升了用电设施设备能效水平,有力地推进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利用,有效减少碳排放。

    三、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通过市场化方式促使公共机构采取有效节能措施,引入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开展节能减碳改造,以专业化能源托管团队为基础,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提升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能,逐步改变公共机构长期以来“重建设、轻运维、缺管理”的局面,减少运行中不必要的能源资源消费支出,助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

    运维平台

    空气源热泵

    水箱

    沈阳市率先印发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

    评估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部署要求,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发《沈阳市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10月12日,在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沈阳市率先在全市公共机构开展试点工作,该办法是全省首个推动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指导文件,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暂行办法》的试行促进了全市公共机构完善反食品浪费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和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做好节约管理。

    《暂行办法》从组织建设、食堂管理、节俭用餐、宣传培训、监督检查及加分项等六个方面对全市公共机构所辖食堂(包括自营食堂和委托第三方服务企业运营的食堂)进行评价,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评估结果低于70分不合格的公共机构,督促进行整改。

    同时,在世界粮食日期间,设计制作以“爱粮节粮、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加大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培育节粮习惯,推进“光盘行动”,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用餐氛围,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食堂精细化管理,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宣传海报

    发放宣传品

    丹东市召开辽宁省能耗定额地方标准培训会

    10月27日上午,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辽宁省能耗定额地方标准培训会。各县(市)区能耗统计员、相关业务负责人共11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讲解了执行能耗定额地方标准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今年我省最新制定的能耗定额情况和分类标准,对其中的重点内容和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解答了各地区统计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此次培训提高了大家对能耗统计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能耗定额标准的了解,对丹东市下一步推进能耗定额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训会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