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3516

    内容摘要

    ★鞍山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传承美德   拒绝食品浪费阜新市公共机构先行

    ★锦州市发布反食品浪费倡议书

    ★朝阳市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盘锦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鞍山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之际,鞍山市公共机构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节粮爱粮“进机关、进单位、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切实增强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节粮爱粮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节粮爱粮”社会氛围。

    一是全面开展在校师生专题教育。在学校大厅或走廊开展节粮宣传展,利用校园广播、报刊、橱窗、网络和制作宣传单等形式,在全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教育等各种形式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勤俭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生活理念。鞍山市台安县以“节粮爱粮”为主题,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上好教育课、开好主题班会活动,将“节粮爱粮”意识,深深植入孩子们心里,让学生从小养成“节粮爱粮”习惯,也能成为一个个小小的宣传员,影响每一个家庭。

    二是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鞍山市各级机关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粮爱粮意识。同时在各大机关食堂悬挂张贴“节粮爱粮”宣传海报,安排志愿者针对宣传主题要求党员干部按需取饭、避免浪费,在做好“节粮爱粮”的同时,起到示范作用,掀起节约粮食、热爱粮食新浪潮。

    三是利用多种媒介进行无纸化宣传。各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公众号、政务网站等多种媒介进行无纸化宣传,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食堂进行节粮宣传

    传承美德   拒绝食品浪费阜新市公共机构先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对国人早有启示,拒绝食品浪费应该量入为出,勤俭节约。这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更需要公共机构率先垂范。

    “4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为增强全体学生节粮爱粮意识,倡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培养学生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学校号召全体同学参与光盘行动。在就餐时做到吃光盘中餐、不浪费粮食,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4月25日,阜新市实验小学开展“反食品浪费 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在家在外我都光盘”“小姐弟俩争当光盘小能手”“一日三餐又是光盘的一天”……半个月以来,学生们的反馈纷至沓来。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表示,“光盘”对于学生们显然驾轻就熟,很多学生从幼儿时期就耳濡目染,养成了“不剩饭”的习惯。学校也经常通过校园广播、班级活动等教育学生传承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美德,其中就包括不浪费粮食。

    “很多学生喜欢菜汤泡饭,吃完餐盘渣都不剩。”“现在装厨余垃圾的桶比以前少多了,老师和学生都很少剩饭菜。”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第三中学,师生在食堂就餐明显感觉到变化。阜蒙县第三中学教师安志国说,很多乡村学生更能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耕种劳作的辛苦,大多数学生都能做到按需打饭,餐后“光盘”。多年的宣传教育和学校食堂就餐习惯,让学生们更加自觉地科学饮食,不铺张浪费。

    全市832家公共机构中,市实验小学和阜蒙县第三中学只是其中的缩影。从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为了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增强公共机构节粮爱粮意识,4月28日至6月28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反食品浪费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人民网举办的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布告栏、户外显示屏幕、工作群、公众号等载体进行无纸化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摘自《阜新日报》

    锦州市发布反食品浪费倡议书

    全市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

      2023年4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增强节粮爱粮意识,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号召全市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上走前列、作表率。在此,我们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大兴节约之风,争做贯彻总书记指示的急先锋。
      全市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牢记总书记“中国人能否端好、端稳自己的饭碗,当从珍惜盘中餐开始”的殷殷嘱托,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把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与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自觉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开展广泛宣传,深植节约意识,争做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示范者。
      全市公共机构,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舆论宣传阵地,深入宣传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执行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广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奢靡的餐饮文化;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科学合理精简安排公务接待用餐;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意识,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三、厉行制度管理,扛起节约责任,争做“过紧日子”的践行者。
      全市公共机构食堂,要完善配套制度,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建设文明健康机关食堂文化;要严把食材采购和用料配餐关,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要不断提升食堂烹饪工艺,提倡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材利用率;要积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共建餐桌文明。
      四、倡导理性消费,提升文明素养,争做餐饮文明新风尚的领跑者。
      广大干部职工,食堂就餐,要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抵制浪费,自觉清盘,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在外就餐,要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使用公筷、剩菜打包,人走桌清,践行“光盘行动”;定制外卖,要适度适量,避免浪费;走亲访友,要摒弃“面子”、不攀比,快乐享受轻松简约生活方式,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养成节约节俭的好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全市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美德。

    朝阳市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施行

    两周年宣传活动

    反对食品浪费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要方式。2023年4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公共机构中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广泛动员。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下发宣传活动通知,动员各级公共机构积极参加“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燕都商务大厦、市住建局等集中办公区充分利用电子屏幕等载体进行宣传,在办公区LED屏播放电子宣传海报。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印发500份普法节粮爱粮主题海报在全市公共机构范围内发放,市教育局、市交通局等数十家公共机构在食堂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推动节约进校园。本着“反对浪费从孩子抓起,节约之风吹进校园”的原则,市公共机构节能办联合市教育局广泛发动各学校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市卫生学校召集全体食堂员工在一楼就餐大厅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校领导就反食品浪费法作讲解并提出相关要求。市第三中学责成德育和总务两部门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升旗仪式等对全校师生进行大力宣传。市第八中学将浪费的现象纳入班级量化考核,并结合实际实行小份、多次的就餐方式。市教育幼儿园全园师幼中开展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倡议活动,并通过“小手拉动大手”的方式将反对食品浪费理念带到更多家庭。

    开展多种宣传活动

    盘锦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

    浪费法》施行两周年宣传活动

    2023年4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盘锦市机关事务中心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一、组织专题学习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纳入单位例会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背景、立法意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等相关内容,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多样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积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展板、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二是制作“珍惜粮食,拒绝剩宴”宣传小视频,发送至市直和县区微信节能工作群及朋友圈,并建议各级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积极转发,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三是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反食品浪费“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登录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专题专栏、“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微信公众号“有奖征集”栏目等,踊跃参加留言。四是联合兴隆台区各街道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宣传单,让节粮爱粮理念融入社会发展,走进百姓家,也让学生们对节约粮食有了法律层面的新理解。

    三、加强食堂管理

    中心在食堂内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醒目位置摆放“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提示牌,引导职工适量取餐,并倡议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文明用餐、按需取餐,避免餐饮浪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各食堂建立健全完善用餐管理制度,制定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就餐人数采购、做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做到健康、经济、规范的原则提供餐食,极大降低食品浪费负面因素,提升餐盘的光盘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