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3717

    内容摘要

    ★辽宁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实施外墙保温节能改造

    ★丹东市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阜新市举办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知识问答活动

    ★阜新市选用新材料新技术推进集中办公区节能改造

    ★铁岭市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沈阳市大东区积极开展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月活动

    辽宁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实施外墙保温节能改造

    为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决策部署,辽宁省大数据管理中心(辽宁省信息中心)继完成办公楼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之后,又开始对建筑外墙实施保温节能改造。

    中心办公楼建成于1978年,受限于当时的建筑材料与水平,外墙镶嵌的是普通瓷砖,保温效果很差。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墙体都无法抵御外面气温的影响。每到供暖期结束,不少人感慨暖气一停屋里比室外还冷。

    人冷穿棉衣,屋冷也要“穿棉衣”。今年,中心投资数十万元,对办公楼进行外墙保温节能改造施工。中心外墙保温改造总施工面积3174平方米,外墙面覆盖约11厘米厚保温层,再涂刷防水涂料。改造后,办公楼内部冬暖夏凉,同等天气条件下比改造前调整室温2-6℃。
      除外墙保温节能改造外,中心将对楼内外老化的供暖管线及设施进行全面更换,预计以上项目改造完成后,中心用于改善室内温度方面的能源消耗将减少30%以上。

    进行外墙保温改造

    丹东市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提前部署节能宣传周活动,向全市公共机构下发《丹东市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及宣传重点、活动安排等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7月10日,全市700余家公共机构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手机、电脑等媒介载体收听收看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听取了先进地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

    7月12日全国低碳日,组织全市公共机构线上观看国管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直播;组织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和低碳出行活动,引导机关干部通过停开空调,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和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绿色出行等形式践行低碳理念。

    宣传周期间,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府集中办公区放置节能倡议、节能降碳、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12块主题鲜明的宣传展板,倡导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树牢绿色环保的行为观念,进一步增强节约能源资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利用LED显示屏和楼宇电视播放《反对浪费,引领引领节约“新食尚”》、《光盘是最大的排面》等4个主题宣传片。同时发放宣传单、节能环保袋1500余个。  

    全市各级公共机构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节能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降碳知识,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发放节能环保袋

    阜新市举办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知识问答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节能降碳、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培养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带头意识,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在2023年节能宣传周期间,举办了阜新市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知识问答活动。

    本次网上答题活动时间为7月7日至20日,试卷分单选和多选两类题型,共20道试题,总分100分。试卷采用网络无纸化的形式,全市公共机构的广大干部职工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参与答题。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共8711人次完成了答题,按照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参与答题人数与在编人数比例进行排名,阜蒙县、市卫健委等多家单位暂时领先,其他县区和单位也正在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中。

    扫码答题

    阜新市选用新材料新技术推进集中办公区节能改造

    自2020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有计划分步骤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外墙保温、供暖管网优化改造、断桥铝门窗替代旧铝合金门窗等系列节能改造工程,取得良好节能降耗效果。今年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工作举措,选用新材料、使用新技术,有效推进了集中办公区路面硬覆盖工程的节能改造。

    集中办公区路面长期超负荷使用,导致部分路面出现破损、沉降现象,路边排水管网系统年久淤积雨季排水不畅。针对以上问题,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认真研究改造方案,学习借鉴海绵城市做法,尝试新技术新材料,利用透水砖植草砖替代传统的柏油路面,铺设新型煤矸石透水路煤矸石透水路可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并能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加以利用,这样不仅可有效解决集中办公区雨季积水排放问题,更充分发挥透水路面、透水砖植草砖对集中办公区绿化灌溉、水土保持、空气温湿度的调节作用,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绿化用水,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一举多得。

    下一步,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将集中办公区节能改造的实用经验和典型作法进行总结提炼,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宣传推广,提升阜新市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效能,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改造后的透水路面

    铁岭市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7月10日,铁岭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铁岭市行政中心开展“2023年铁岭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

    在集中办公区发放“坚持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倡议书,通过倡议和宣讲,介绍“什么是低碳”和“日常低碳的生活方式”,倡议全市干部职工从小事做起,全面践行低碳生活理念。

    活动印制了“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单、宣传笔、宣传海报等,分发的同时普及节能知识,引领全市干部职工发挥机关表率示范作用,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动员民众参与节能,积极营造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按照要求,集中收听收看了国管局2023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宣传周期间,铁岭市围绕宣传重点,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手段,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社会风尚。

    发放宣传品

    沈阳市大东区积极开展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月活动

    为践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沈阳市大东区利用节能宣传周契机,在区委机关食堂开展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月活动,号召区委各部门干部职工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反对浪费的监督者、节约风尚的传播者。

    7月10日上午,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食堂入口开启,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纷纷在节约承诺签名墙上签名,争做勤俭节约模范。在就餐过程中,大家自觉勤拿少取避免浪费,基本实现了人人“光盘”。同时,中心精心准备了节约光荣卡片,对坚持“光盘”的同志予以鼓励,就餐结束时由反食品浪费监督员为“光盘”的同志发放卡片,持续“光盘”两周和四周的同志持签名后的节约光荣卡兑换节约节能宣传精美礼品。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东区机关事务保障中心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崇尚丰俭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科学用餐,杜绝铺张浪费,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以自身行动引领时代风尚。

    下一步,大东区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将把反食品浪费工作贯穿于机关餐饮服务全过程,一方面广泛收集机关干部意见建议,创新菜品、丰富口味,从源头减少食物浪费,另一方面根据食材的损耗量科学备餐,合理利用食材可食用的各个部分,多措并举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持续深化节约型食堂创建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让勤俭节约的风尚在机关单位蔚然成风。

    干部职工纷纷在节约承诺墙上签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