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3718

    内容摘要

    ★大连市组织开展2023年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锦州市开展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启动仪式

    ★阜新市开展“反食品浪费志愿签名”活动

    ★辽阳市节能宣传周活动初见成效

    ★朝阳市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

    ★沈阳市大东区开展低碳日系列活动

    大连市组织开展2023年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7月10日至7月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7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今年活动主题,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发放宣传海报、节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规范》等各类宣传品。在市委市政府7个集中办公区设置了易拉宝展报,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

    二是组织各类云活动。组织各地区、各单位收看国管局举办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低碳日主题活动、“公共机构绿色三分钟展播”等活动。

    三是发出节能倡议书。在“大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发出《2023年大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节电、节水、节纸、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至2022年度,全市共有502个单位达到国家级“节约型机关”验收标准,创建完成率为97.1%。市直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市审计局、

    市第七十九中学小学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希望广场儿童院区等3个单位荣获国家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2022年度,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同比上一年度分别下降1.34%、2.04%、9.41%。

    节能倡议书

    锦州市开展2023年公共机构

    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锦州市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12日,锦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在市政府广场举办2023年锦州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锦州市市直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青年学生、自行车协会优秀节能志愿者代表,带领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锦州市群团中心代表带来原创诗朗诵——《节能降碳让锦州更美丽》;歌曲《让我的祖国更绿》引领各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共同行动起来为山海福地、锦绣之洲迈向更广阔的未来助力加油;市直机关干部代表和自行车协会代表组成新能源汽车和自行车方队,开展绿色低碳巡游活动。

    同时,锦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围绕“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宣传主题,以倡导节能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宣传重点,利用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公共机构积极参与,形成锦州绿色低碳新风尚。

    启动仪式现场

    阜新市开展“反食品浪费志愿签名”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集中办公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反食品浪费意识,养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习惯,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两周年宣传的基础上,于7月12日全国低碳日,在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门前组织开展“反食品浪费志愿签名”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使用国管局、省管局提供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为签名背景板和宣传展板,使用音箱反复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录音为背景声音,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广大干部职工在就餐前或驻足观看宣传展板或在志愿板上签名,志愿践行反食品浪费,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为本次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践行反食品浪费

    辽阳市节能宣传周活动初见成效

    7月12日全国低碳日,朝阳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在市政府食堂餐厅张贴节能宣传海报,在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向群众发放“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倡议书及印有节能宣传语的扇子,并现场普及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节能方法,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节能降碳行动。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观看2023年全国低碳日公共机构主题活动。
        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辽阳市各级公共机构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手段,陆续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突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节水护水等工作成效。

    为更好地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辽阳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号召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坚持“广泛参与、体现特色”的原则,倡导绿色发展、肩负节能责任;推动节能改造,增强节能意识;优先绿色采购,支持绿色发展;加强公车管理,普及新能源汽车;切实精文减会,推行绿色办公。同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做好各项活动组织实施,并广泛动员本地区、本单位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节能宣传周活动,从自身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水,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和生活垃圾分类,主动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等,争做节约能源资源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开展节能宣传

    朝阳市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

    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在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紧紧围绕“绿色低碳,你我同行”宣传主题,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聚焦线上直播,营造浓厚氛围。启动日和低碳活动日活,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近万名干部职工观看国管局直播活动,各县(市、区)组织集中观看,全市节能工作群里反馈不断,气氛热烈。二是发动媒体力量,传播低碳声音。宣传周期间,朝阳市在新华网客户端发布宣传视频1个,在省公共机构节能平台展播宣传短片8个,发动朝阳广播电视台在电视终端全天多时段展播反食品浪费宣传片,并将宣传海报、视频在《朝阳融媒》平台推送;主流媒体朝阳日报、朝阳信访等机关单位门户网站及《朝阳青年》等11家公众号刊登推送节能信息、宣传素材共计28篇,传播范围广泛,影响深远。三是立足线下宣传,加大活动力度。宣传周期间,朝阳市开展线下宣传活动6场,制作宣传展板30余个,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利用电子屏幕50余块,学校召开主题班会10余场。活动力度大,参与人员多,激发了干部职工践行节能低碳的兴趣,坚定了人人参与绿色生活的信心。

    机关干部观看宣传展板

    沈阳市大东区开展低碳日系列活动

    为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12日全国低碳日,沈阳市大东区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区内节能志愿者团队,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开展了节能志愿者活动。

    在大东区政府景观路上、东中街大悦城地铁口附近,节能志愿者身穿蓝色马甲,头戴醒目的志愿者白帽,身披红色志愿者授带,手拿节能环保袋、低碳出行宣传册,一行20余人一起开展了摆放共享单车、发放低碳宣传海报、讲解节能常识、倡导绿色出行等活动。

    同时,大东区节能办号召全区公共机构、党政机关干部积极践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绿色骑行、5公里乘公共交通工具的135低碳出行方式。倡导少开一天空调、办公区域电梯限制楼层等节能体验活动。并为积极参与低碳日活动的干部职工发放节能光荣卡片和大礼包。在尚品东越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低碳日公益宣传片,开展“我是低碳宣讲员”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大家争做节能降碳的典范。

    发放节能宣传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