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2023年9月20日)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3年09月26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3920

    内容摘要

    ★我省认真收看国管局举办的第三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大连市甘井子区组织召开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培训会议

    ★阜新市新邱区开展“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

    ★锦州市认真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

    ★朝阳市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周”活动

    ★葫芦岛市连山区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

    我省认真收看国管局举办的第三期

    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推进绿色发展的本领能力,加快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9月15日上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组织全省近1.5万家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线上观看由国管局节能司举办的2023年第三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讲堂邀请了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进行专题授课。他以“上海市公共机构绿色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背景、鲜明特点、治理方式,剖析了重点难点、技术应用,讲解了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践案例,分享了对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未来发展的思考。

    广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一致表示,本次专题授课内容丰富、数据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实践性,为推进我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了有益借鉴。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参与学习

    省审计厅积极参与学习

    阜新市积极参与学习

    锦州市积极参与学习

    铁岭市积极参与学习

    朝阳市积极参与学习

    大连市甘井子区组织召开反食品浪费工作

    成效评估培训会议

    日前,为积极推进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的示范引领作用,大连市甘井子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全区44家机关单位召开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培训会议,深入推进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

    会上,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重点解读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并就有关评估内容、标准、方式方法和工作步骤等进行了培训。与会人员对机关食堂制度完善、台账建立、宣传引导、食材管理、供餐管理、现场设备、厨余垃圾登记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会议强调,落实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具体实践。全区各级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建立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精准施策,保证成效评估制度从建章立制、具体实施、考核管理、检查评估、定期通报形成闭环,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下一步,甘井子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食品浪费主题活动,持续推进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有效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进一步增强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的节能和反食品浪费意识,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反食品浪费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会议现场

    阜新市新邱区开展“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

    8月15日“全国生态日”当天,阜新市生态环境局、新邱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新邱区人民法院等多部门走上广场、走入社区开展宣传与普法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制作展板和条幅集中宣传,向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讲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内容,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全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守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活动现场

    锦州市认真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

    8月8日,锦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锦州市各级公共机构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部署。推进绿色低碳引领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级公共机构稳步提高节能工作规范化水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向深入,不断深化认识,理解把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锦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各级公共机构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让绿色出行、节水节电、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成为习惯。

    会议现场

    朝阳市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8月14日至18日,朝阳市在燕都商务大厦集中办公区食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光盘行动周”活动。

    活动要求就餐人员就餐时,没有任何浪费现象即可到食堂工作人员处领取“光”、“盘”、“行”、“动”、“周”集字卡一张,集齐五张卡片的干部职工,可在活动结束后领取礼品一份。

    “光盘行动周”期间,朝阳市共制作宣传展板10个,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达5000余人次,共计发放集字卡4500余张,集齐五张集字卡共613人,发放礼品613份,厨余垃圾量减少近50%。此次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了勤俭节约意识,激发了干部职工光盘行动的主动性,同时推动了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活动照片

    葫芦岛市连山区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葫芦岛市连山区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节粮氛围。连山区通过微信群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单位通过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形式履行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同时,利用节能宣传周、创建文明城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文明节约就餐海报、宣传画等,大力宣传“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宣传文明用餐行为,树立节约粮食理念。     

    二是加强监管执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将反食品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进行,督促各级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进货查验、制作加工过程管理,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以及加工成品的过度浪费,坚决遏制食品浪费行为。  

    下一步,连山区将持续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切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检查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