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2023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3年10月09日

    2023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

    活动工作简讯

    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7月10日至16日,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全国低碳日为7月12日,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并发了《辽宁省关于开展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对活动进行了部署。持续一周的节能宣传活动,在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中营造了浓厚的节能低碳氛围

    一、积极组织各级公共机构参加节能宣传周活动

    (一)组织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

    第一时间向省直单位和各地区下发通知,对参与国家相关宣传活动的时间、方式进行了周密部署。宣传周期间,我省各级公共机构积极响应,省人大108省直机关,14个市、沈抚示范区约3名干部职工观看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公共机构绿色三分钟展播“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专题报道。

    (二)参加省发展改革委举办的节能宣传周活动

    按照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开展2023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活动要求,我局参加了2023年辽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

    (三)组织开展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

    一是举办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7月7日上午,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沈阳举行,省、市、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部分负责同志和绿色低碳技术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宝东宣布2023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公共机构代表宣读倡议书;与会人员在“节能低碳、你我同行”倡议墙板上签名,并参观了节能主题展板和节能产品展示。二是举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7月12日全国低碳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住建厅共同举办了“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绿色建筑条例,共建生态宜居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府太原街二号等集中办公区,同时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传播绿色低碳理念。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展出绿色建筑及节能降碳展板14块;播放“双碳”行动、“绿色倡议”等宣传片1500余次;发放《落实绿色建筑条例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宣传册1万余份;发放《绿色建筑 低碳生活》宣传扇1万余把;发放绿色低碳小礼品1800余份。三是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题宣传活动。向全省公共机构下发《反对浪费 引领节约“新食尚”》《光盘是最大的排面儿》《粮食来之不易》3个反食品浪费专题宣传片及6张电子版宣传海报。省直各单位及各地区纷纷利用媒体平台、电视、电子屏、门户网站和转发朋友圈等方式开展节粮爱粮宣传活动。四是进行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片展播。向全省公共机构征集节能宣传片,择优选出20部宣传片在省级及市级宣传平台进行优秀宣传片展播。五是开展“健康绿行 振兴有我”公共机构健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号召全省公共机构共同践行绿色出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均组建了公共机构助力乡村振兴小队,共同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六是印制宣传品,营造宣传氛围。省公共机构节能办创作印制宣传海报、雨伞、宣传包、宣传扇等共计1.4万个。

    二、省市联动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节能宣传周期间,省直各单位及省内各地区以不同方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一)省直机关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省直各单位根据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省检察院将节能节约环保作为内设机构每月评比先进个人的重要指标;省科技馆展出40余件低碳生活、污水处理、可持续发展等展品;省妇联举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绿色低碳环保知识培训;省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蒲河生态廊道健步走活动。其他省直单位也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和节能检查,并利用机关门户网站、LED 电子屏播放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宣传片,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二)各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各地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的地区编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规范》、举办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启动仪式,有的地区举办节能知识万人问答、“反食品浪费志愿签名”活动,还有的地区开展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现场宣传活动,展出节能宣传板、发放节能倡议书,并向干部职工发放环保袋、宣传单、宣传笔等节能宣传品。宣传周期间,各地区都利用各单位电子屏、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播放节能宣传片并号召干部职工转发微信朋友圈扩大宣传范围,宣传氛围浓厚。

    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共张贴宣传画32200余套、节能标识17600余个,悬挂横幅2150余条,展出展板83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42120余份、节能购物袋14200余个、节能宣传品45800余件,举办培训60余场。

    三、节能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为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前启动节能宣传周,7月6日,在辽宁机关事务网登载了5部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作的《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2023年辽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活动宣传视频》。并陆续将全省择优选出的20部节能宣传视频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和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微信群进行了登载。

    7月7日,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新华网、辽宁机关事务网、《辽宁机关事务通讯》对启动仪式进行了报道。

    7月12日全国低碳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住建厅共同举办“落实绿色建筑条例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主题宣传活动。新华网、辽宁机关事务网、《辽宁机关事务通讯》对启动仪式进行了登载。

    截至目前,我省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已在省级以上媒体刊载、播发各类新闻稿件12篇,各市在各级媒体刊登、播发相关稿件50余篇。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舆论氛围浓厚热烈。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宝东

    宣布2023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举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低碳日宣传活动

    集中观看国家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集中观看国家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反对浪费 引领节约“新食尚”》宣传片

    《光盘是最大的排面》宣传片

    《粮食来之不易》宣传片

    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群中展播优秀宣传片

    省妇联举办低碳日活动

    丹东市发放环保购物袋

    锦州市开展202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启动仪式宣传活动

    铁岭市发放节能倡议书

    朝阳市机关干部观看宣传展板

    沈阳市大东区发放节能宣传品

    大连西岗区组织学生开展手抄报展览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