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2023年11月2日)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3112

    内容摘要

    ★我省认真组织收看国管局举办的第四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阜新市党政机关率先垂范  引领节约新“食”尚

    ★锦州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成效显著

    ★阜新市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

    我省认真组织收看国管局举办的第四期

    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引导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实现路径的学习领会,深刻认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不断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国管局举办了2023年第四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以“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授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组织全省近1.5万家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线上观看由国管局举办的第四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

    贺克斌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的部署要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分析了目前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阐述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气候履约、产业竞争和美丽中国建设三个方面的战略意义,提出了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和市场机制融碳的“五碳”并举实现路径,分享了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关注的技术创新、关键材料和支撑体系三个重点。

    我省广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本次授课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开拓了思维视野,丰富了知识储备,受益匪浅,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鞍山市积极参与学习

    锦州市积极参与学习

    铁岭市积极参与学习

    阜新市党政机关率先垂范  引领节约新“食”尚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坚决遏制餐饮消费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自觉”的工作要求,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推动公共机构食堂反餐饮浪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规范食堂管理。制定印发《阜新市公共机构食堂反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和《阜新市公共机构食堂反餐饮浪费工作评分标准(试行)》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通过对照《评分标准》找出公共机构食堂在反餐饮浪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促进食堂落实管理责任,实现从餐前统计、采购、备餐、制餐、用餐到餐厨垃圾处理全流程工作规范化。

    二是加强主题宣传、深化教育培训。阜新日报》“阜新微报”“阜新宣传等多家媒体发布《反餐饮浪费倡议书》,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全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和食堂工作人员反餐饮浪费日常教育,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等。

    三是突出示范引领、树立文明榜样。导领导干部在崇尚节约、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带头落实节约措施、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消费方式。及时总结反餐饮浪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评选先进单位,选树文明榜样,让尚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四是组织精彩活动带动社会效应。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组织规模较大的公共机构食堂共同开展“爱粮节粮”志愿签名活动,现场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号召党员干部持续深化开展“光盘行动”,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同培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文明饮食的餐饮文化,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锦州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成效显著

    党的二十大以来,锦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采取有力措施,在落实上下大力气,以浓厚宣传氛围、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切实遏制公务接待、食堂用餐浪费现象,大力整治浪费之风。

    一是加强学习,打牢党员干部厉行节约的思想基础。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锦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宣传培训。为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进程、立法背景、立法意义、食品浪费的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各部门监管职责、法律责任等进行讲解,并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进行了专题宣讲。

    二是高度重视,切实提高餐饮节能意识。锦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利用微信、电子屏、宣传栏等舆论宣传阵地,深入宣传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执行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广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奢靡的餐饮文化。全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科学合理精简安排公务接待用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做到热情不铺张、隆重不浪费、简约不简单。锦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向各定点接待单位发出“节粮爱粮、光盘行动”的倡议,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强化管理,扎实做好食堂节约工作。全市各级公共机构食堂制定了工作标准及操作规范,食材采购规程等规章制度,做到层层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饪制作食品,合理利用食材边角余料,面点制作实行小份量,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开餐时做到主食、副食减量装桶、少添勤添或按需添加,尽量减少剩余。剩余食品要严格进行回收、储存或及时处理,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减少浪费。就餐大厅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海报,设置告示牌,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提示牌,提醒用餐人员少量多次,按需取量,杜绝浪费,文明用餐,在餐具回收处安装视频监控,通过墙上的屏幕实时看到每个人的“剩余”情况,适时进行曝光。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积极践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示范者、推动者。

    宣传图片

    阜新市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

    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阜新市委“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自觉”的部署要求,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开展“爱粮节粮”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发布反餐饮浪费倡议,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推动“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理念深入人心。

    世界粮食日当天,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食堂门前设置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并设置“爱粮节粮 不遗余‘粒’”志愿签名区,广大干部职工纷纷签名并表示,要带头爱粮节粮,践行“光盘行动”,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阜新市各级公共机构也组织开展了世界粮食日特色宣传活动。

    此外,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还将在全市公共机构内持续推广使用“美丽中国 文明餐桌”微信“光盘打卡”小程序,邀请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推动形成“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学习强国对活动进行报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