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2年620日

    内容摘要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锦州市开展2022年能耗数据会审暨节能统计员培训会议

    ★朝阳市全面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活动

    ★沈阳市大东区开展“绿色行动三部曲”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7日,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鸿庆,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勇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常辉,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树吉,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纪勇指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服务“双碳”目标落地的重大举措,双方此次签署协议将在全省树立新的政企合作典范。公司将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携手合作,推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鸿庆强调,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全面贯彻,是对新发展理念核心要义的具体实践,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篇章。双方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双方合作,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可靠的新能源保障。

    签约仪式上,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化合作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体现,是践行政企融合、共谋发展的里程碑。双方将本着创新、和谐、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真诚合作、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多担当、更大力度,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扎实推进公共机构“双碳”目标实现及节能减排工作打造一批优质示范项目,助力我市公共机构在实现“双碳”远景目标过程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签约仪式现场

     

    锦州市开展2022年能耗数据

    会审暨节能统计员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工作,抓实一线节能干部培训,优化节能管理人才队伍,5月20日,锦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9个县(市)区,市教育、卫生系统相关单位年能耗数据会审暨节能统计员培训会议。

    会上,市机关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盛晓美总结了上半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县(市)区先行试点等工作亮点进行了肯定,并部署下一阶段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会议对能耗数据统计方法,新系统上线后数据报送的突出问题进行案例式剖析,针对部分单位统计员人员变动频繁、主要数据指标报送不规范等现状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能耗数据统计工作。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能耗数据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能耗数据统计员队伍建设。会议最后,各县(市)区统计员围绕新系统使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针对数据收集报送等问题分享了先进经验,纷纷表示将持续提升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水平,确保全市能耗数据统计报送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培训会现场

    朝阳市全面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活动

    2022613日至19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期间,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宣传主题,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观看宣传周活动线上直播613日,动员全市公共机构观看国家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云启动”仪式、辽宁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发布会及《定额标准》专题讲座,并组织包括教育局、公安局等9家较大型合署办公区节能管理单位的节能工作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建平县热水农场等单位组织集中学习。二是充分利用多种载体进行宣传。利用朝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面向全市展播节能降碳和塑料污染治理宣传片;动员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单位在市中心主街道户外电子屏、集中办公区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和主题海报;市乡村振兴局、市公积金中心、V朝阳等公众号积极推送宣传信息;干部职工通过朋友圈等方式转发省节能倡议书;市财政局、朝阳县政府等官方网站进行宣传。三是动员学习绿色低碳讲堂。6月14日观看国管局专家为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授课,市节能办动员全市干部职工进行线上学习,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四是适时召开年度节能工作推进会议。市节能办组织召开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及现场观摩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单位活动,各县(市)区节能工作分管领导、节能工作人员14人参加。

     

    观看《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发布会

     

    沈阳市大东区开展“绿色行动三部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观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起同学们对节能减排的关注和兴趣。节能宣传周期间,沈阳市大东区委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了“绿色行动三部曲”走进校园活动如。

    一、专家讲座,为节能减排活动指明方向

    宣传周期间,以“大手拉小手”形式让科普专家伸出“大手”,拉起同学们的“小手”,唤起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引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了解节能减排的意义6月14日,聘请了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五老报告团成员、全国优秀教师文中强老师为大东区杏坛小学的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同学们通过报告了解节能减排的知识,培养节能减排的意识

    二、规范行为,谱写节能减排活动的交响曲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动,始终是实践的最好方式。为了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学校在综合实践、地方课程学科中通过教师讲解和学生讨论等方式,让学生对环保、节能、低碳等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学校的号召下,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午餐不用一次性筷子;纸张双面做题;离开教室随手关闭电灯、电脑;及时关闭卫生间水龙头;回家后用淘米水浇花……一个个绿色节能环保音符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跳动。

    三、开展环保发明作品展,升华绿色节能理念

    宣传周期间,大东区杏坛小学的学生们奇思妙想,用废旧材料制作环保作品。有的用废旧铁丝绕成自行车、用废旧彩笔帽拼插成坦克、易拉罐做成航天火箭等。科技发明组的同学还制作了节能的水壶、拖布挤水器、旋转门发电等。大东区教育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彩笔设计出不同的节能标志,还将绘制的节能小标识张贴到了幼儿园里的各个角落。生活中的废旧材料经过一双双巧手的雕琢成了一件件手工制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的绿色中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此次节能宣传周活动也像一段特别的乐章,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出最美的绿色之花。

     

    用废旧材料制作环保作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