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1年9月1日

     

    内容摘要

    ★2021年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大连市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阜新市低碳日组织开展节能倡议签名活动

    ★铁岭市召开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会议

    ★朝阳市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倡议活动

     

      

     

    2021年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表率和示范作用,8月23日,2021年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沈阳市机关事务局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8月23日起,在沈阳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举行节能降碳主题展板宣传巡展活动,通过专门设计制作的“十四五时期节能指标”、“绿色低碳转型十大行动”、“碳达峰碳中和专栏”、“合同能源管理介绍”、“节约型机关创建”等10块主题鲜明宣传展板,倡导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树牢绿色环保的行为观念,进一步增强节约能源资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展出首日,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同志,沈阳市机关事务局局长孙鸿庆同志等驻地工作机关干部职工到现场进行观看。随后,主题展板还将陆续到沈阳市行政审批大厅、沈阳市公安局、21世纪大厦、人防大厦等集中办公区进行巡展。此外,沈阳市机关事务局还向市直单位发放了节能宣传周海报350份、生活垃圾分类海报1200份、节能宣传品2000余份,并同步发送电子版节能降碳宣传手册、倡议书、海报等,利用线上线下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沈阳市领导观看节能宣传展板

     

    大连市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8月23日至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8月25日是第9个全国低碳日,主题为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围绕今年主题,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

    一是发出节能倡议书。大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发出《大连市公共机构节能倡议书》,号召各级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节电节水、绿色出行、争做典范等。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市委市政府等8个集中办公区制作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的宣传灯箱和易拉宝,重点宣传十大绿色低碳转型行动。

    三是开展专项考核。2020年,大连市有212家单位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验收,完成比例为41.2%,超过省规定的年度创建比率11个百分点。近日,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对2021年各创建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评价,并会同市城市管理局对90余个市直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

    四是组织各类云活动。组织各地区、各单位收看国管局、省管局举办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公共机构节水论坛、云党课、云课堂等活动,广泛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

     

    节能倡议书

     

    阜新市低碳日组织开展节能倡议签名活动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门前组织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倡议签名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自愿成为低碳行动的引领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签名活动现场

     

    铁岭市召开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会议

     

    7月28日上午,铁岭市公共机构节能办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节能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2020年节能工作考评结果。会上对4家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3家公共机构能耗数据报送先进单位和7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还部署了2021年节能工作任务,7个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节能工作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1年工作安排和具体推进措施。

    铁岭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佳丽在会上作了工作部署。首先剖析和梳理了铁岭市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其次对各县(市)区2021年的工作安排和推进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今年铁岭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以“高度重视、理清思路、讲求实效”为总体要求,做到“四加六强”,即:加强领导、加强力量、加快磨合、加大力度,强化制度保障、强化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创新、加强成效评估、加强监督考核。做到上下齐心、密切配合,努力做出优异成绩,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刚同志以“合同能源管理为新动力 助力公共机构碳达峰目标”为主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授课。他讲解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重要意义,告诉公共机构要依靠市场手段解决节能改造难题,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机构节能领域,由专业企业帮助政府进行节能改造,从节约的能耗资金中获取收益。

    参会人员表示,要加大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力度,积极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有效地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培训

     

    朝阳市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倡议活动

    节能宣传周期间,朝阳市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宣传主题,在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倡议活动。

    一是向全市公共机构下发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内容涵盖垃圾标识分类、推行绿色办公、制止餐饮浪费、响应“限塑令”、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内容,并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发送给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倡导全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争当垃圾分类的引领者。

    二是利用宣传媒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在燕都商务大厦集中办公区东厅、中厅、西厅三块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在文化大厦集中办公区悬挂“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美丽朝阳共建共享”宣传展板,营造了浓厚的分类氛围。

    三是在部分集中办公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倡议书。为倡导全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引领者,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在燕都商务大厦集中办公区向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发放了1000余份垃圾分类倡议书和数百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干部职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分类投放。朝阳市团市委将倡议书在《朝阳青年》公众号进行了推送。

    四是印发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张贴画,指导科学分类。为培养全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朝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印刷了3500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指南张贴画,张贴在市直公共机构分类设施处,提醒干部职工精准投放。

    此次宣传倡议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者、引导者,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引领科学分类风尚,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倡议书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