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1年5月28日

     

    内容摘要

    ★沈阳市召开2021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锦州市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朝阳市举办“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讲座

    ★典型案例:管理改造并举 开源节能增效

     

     

     

     

    沈阳市召开2021年度节约型机关

    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为顺利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目标任务,331日,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议。全市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及部分市直机关节能工作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照“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五方面创建内容和标准,对各创建单位进行逐条分析和系统讲解,结合实际案例对需要开展的工作步骤和准备的创建材料给予规范指导,针对具体创建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同时,会议对2021沈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市直各创建单位应于4月底前完成自评表填写、5月底前完成创建初审验收,各地区应于6月底前组织完成本地区创建单位的初审验收,今年沈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预计于7底前完成。下一步,还将组织节能专家对市直各创建单位进行实地现场指导。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市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今年创建工作,并提出力争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创建目标,以此推动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会议现场

     

    锦州市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为传递节能低碳生活理念,近日,锦州市机关保障服务中心组织本单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以“节约能源 大有可为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方式,向市民们介绍节能法规、节能常识和节能技巧,并向市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重要性。通过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市民们进一步了解了节约能源资源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节能、节电、节水、绿色出行等内容有了深刻认识。

     

    活动现场

     

    朝阳市举办“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讲座

    416日,朝阳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于燕都商务大厦举办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讲座,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共3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贯彻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机关单位绿色办公、干部职工低碳出行等内容展开。讲座过程中,讲师的语言风趣幽默,干部职工的回应积极踊跃。尤其对于垃圾分类的讲解,涵盖各类不同状态的纸、各类电池、棒骨和各类海鲜壳等常见、易错垃圾如何分类,解决了干部职工日常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疑惑。

    通过本次讲座,干部职工体会到源头减量、科学分类的重要性,意识到绿色办公、低碳出行的刻不容缓,大家纷纷表示将所学化为具体行动,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现场

     

    典型案例:

    管理改造并举 开源节能增效

    单位名称: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题:示范单位创建

       向: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要:抚顺市东洲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坚持把开展节能降耗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有力举措,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为目标,通过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强化细节管理,组织绿色行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完善制度和建立操作措施,在设备设施、用能人数逐年增长情况下,实现2018年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同比下降了21%、8.2%、11%,充分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关键词:政务服务中心  节能改造  节能管理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管理东洲区政府办公大楼,大楼1999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楼内办公部门30个,人员318人,日均就餐人数近800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完善节能管理体系,健全配套法规制度,做细做实能耗计量统计,积极推进绿色环保节能改造,做好宣传培训,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推进措施

    近年来,东洲区政府非常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依据上级节能政策法规,结合区耗能现状,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区政府节能减排工作。

       (一)健全管理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为依据,针对办公楼内单位多、人员多、耗能设备品种多等情况,制定区政府大楼《行政管理规定》,对用水、用电、用气以及大型耗能设备的安装、节能、环保等做了详细规定。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楼内各部门都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联络员和统计员,对重点部位和设备定期进行检查,采用统一软件上报能耗数据信息。建立节能联络员制度对联络员具有一定约束性,要求联络员要根据制度内容严格执行。建立制度以来,做到人人按章办事,发挥节能联络员制度效力。

    三是加强节能监督。要求作人员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杜绝“无人灯、长明灯”;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待机能耗;禁止使用移动式取暖设备,如电炉等高功率电器。针对各单位加班后有时忘记关灯情况,安排保安人员每天晚上定时进行巡查,对没有关闭照明灯进行关闭,并下达整改通知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建立资金保障。区政府在经费紧张情况下,每年仍然安排10万元专项节能预算,对支持节能改造起到了保障作用。

        (二)精心组织落实节能项目

     一是加大节能宣教力度。积极配合国家、省、市节能部门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借助网络平台、微信等网络媒介,对公共机构节能相关法规、制度、标准和节能知识开展广泛宣传。节能管理人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日常节电、节水常识宣教活动,通过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增加干部职工对节约能源资源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节能、环保、文明意识。

     

    开展主题宣传

     

    日常节能宣传

     

     

    日常宣传

     

    积极参加上级节能培训

     

    组织部门开展节能工作培训

    二是认真开展用能统计、分析、公示。加强日常节能工作管理,严格控制消耗量增长,对政府大楼用水、电等能源消耗情况建立统计台帐;按季度利用区内网、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公示。

         

    三是抓好建筑节能改造。1)外墙改造铲除原有外墙面,使用10厘米厚度的保温苯板进行外墙面保温,外喷环保真石漆,保温面积5405平方米。(2)由市建筑设计院对办公楼内供电系统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对原有配电箱、控制柜进行更换,重置配电设备14台,重新铺设动力线、照明线、插座线5798米,新增系统调试设备1套。(3)将办公楼内原有破旧木门和铝合金钢窗进行拆除,重新安装具有节能、隔音、防噪、防尘、防水等功能的断桥铝型材窗户,安装保温防盗门和木门。(4)对现有屋面使用水泥砂浆进行找平,铺设10厘米厚的保温苯板进行保温,使用SBS改性沥青卷材防水材料制作防水层,安装落水管394米、屋面防水面积1861平方米。(5)实施采暖改造计划。本着合理利用、降低造价的原则,聘请市建筑设计院对楼内供暖管线进行科学、节能的重新规划设计,对原有暖气片进行高压冲洗后,将原有铸铁管线更换为保温性能更好、能耗更低、绿色环保的PPR供暖管材。

    四是加大节能新设备及新技术应用。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用水器具进行更换,节水型用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在满足正常用水的前提下,通过调节水龙头角阀,减少水流量;院外停车场铺设透水地面;在用水设施显著位置设立节水提示标识。

    对区政府大楼内LED照明灯具更换改造,楼道、卫生间均采用红外线感应式照明灯具,节约电能消耗;变配电部分安装抗电器降低谐波,开水箱全部为节能型沸腾式温开水器,并安装了自动断电开关。

     

    节能型开水器

    重点用能设备操作岗位均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人员均持作业资质证上岗(变配电等);建立健全重点设备、设施台账;加强对供水、供电等设施设备的维护检修,认真做好记录。

        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在修理和用油方面严格指标管理,建立车辆使用台账,对每台车辆行驶里程数、油耗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已到使用年限的老旧车辆进行报废处理。

    对餐厨废弃物实施就地资源化处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国范围内全面禁止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有关规定抚顺市东洲区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52万在区政府机关食堂、高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率先安装了食品废弃物处理器。

    机关食堂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经过机械内菌群的分解,24小时后变为无公害的复合肥料,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实现了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减量化高达95%以上,从源头上杜绝餐厨垃圾喂猪及地沟油的产生。解决了二次运输带来的弊端及掩埋造成的二次污染,是高科技绿色环保的高端设备。

     

       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冰箱、空调、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均为能效等级为2级以上的节能产品;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在显著位置设立节水、节电提示标识;餐厅设置节约粮食及文明就餐提示;废旧物资交由具备资质的合同单位回收处置;禁止使用纸杯、餐具等一次性采购供应;餐厅采用金属餐盘就餐;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区政府院内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

    三、成果效益

    直接经济收益:2015年能源价格计算,全年共节约电费104842万元。间接收益:近几年区政府在用能人数不断增长、设备添置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能源消耗总量虽然有所上升,通过日常管理、制度落实、节能改造等节能工作的系列开展,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指标呈持续下降态势,2018年医院人均能源消耗指标为328.93千克标煤/人·年,较2015年人均能源消耗21下降14%;2018年单位建筑面积消耗指标为23.82千克标煤/平方米·年,较2015年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指标下降8.2%;人均水资源消耗指标为119.34吨/人·年,较2015年人均水资源消耗指标下降11%。社会效益:积极开展节能宣教活动,向广大干部职工及辖区居民宣传节能常识、节能新举措,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四、经验总结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坚持做实做细节能降耗每项、每个环节,提升绿色、节能、环保意识,充分将节能思维和做法融入到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全过程,提升了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展现公共机构在节能降耗上的示范带头作用,对推动当地社会全面提升节能环保做出了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