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讯

    2021年8月31日

     

    内容摘要

    ★省政府研究室积极开展绿色低碳体验行动

    ★丹东市助力低碳日  开展宣传周系列活动

    ★辽阳市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相关活动

    ★铁岭市开展垃圾分类进食堂活动

    ★北票市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省政府研究室积极开展绿色低碳体验行动

     

    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省政府研究室机关党委办公室(秘书处)按照宣传周要求,积极做出安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广泛动员,紧紧围绕宣传主题,深入开展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节能宣传周云启动仪式、访谈栏目、云课堂讲座、利用LED屏播放宣传内容、发放倡议书、微信群发布宣传视频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树立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理念,增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思想和自觉行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关注生态环保、参与节能减排、反食品浪费、践行绿色生活。同时,倡导干部职工把节能行动带回家,带动家人一起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825日是“全国低碳日”,省政府研究室倡导广大干部职工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停开空调和关闭照明灯;做好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

    宣传周期间,省政府研究室还开展了对日常节能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节能行为,号召干部职工养成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

     

    丹东市助力低碳日  开展宣传周系列活动

     

    8月25日,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开展了低碳日节能宣传活动,围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向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宣传节能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31个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作了“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碳达峰、碳中和”、“厉行节俭、文明用餐”、“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倡议书”等12块主题鲜明的宣传展板在市政府大楼集中办公区进行宣传展示,倡导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树牢节能减排的行为理念,积极参与绿色行动,增强节约能源资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此外,丹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节能环保主题宣传片,并向集中办公区各单位发放节能提示标识1500份。

    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有的分发环保购物袋,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有的走进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讲解,倡导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有的鼓励干部职工少开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全市已形成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争当绿色节能示范者,助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

     

    宣传展板

     

    辽阳市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相关活动

     

    为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辽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开展2021年辽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辽市公节组办﹝2021﹞6号),对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部署。

    一是营造深厚的“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宣传氛围。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各县(市)区、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及部分市直机关统一制作了宣传海报及节水、节电、节能等绿色提示贴。在机关办公区醒目位置摆放了节能宣传周主题展板并悬挂了条幅。

    二是观看国家和省宣传周启动仪式。组织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工作人员及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节能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手机按时收看千龙网直播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和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斗融媒大厅现场直播的“2021年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三是利用媒体对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造势。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辽阳日报对全市节能宣传周开展活动进行了报道。下一步,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将组织市级主流媒体对宣传周期间开展的特色活动、各单位节能工作取得的成绩及经验成果进行宣传报道。

     

    辽阳日报对宣传周活动进行了报道

     

    铁岭市开展垃圾分类进食堂活动

     

    为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环保节能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近日,铁岭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党员干部将节能宣传周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利用午餐时段开展“垃圾分类进食堂”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通过引导就餐人员将剩饭剩菜、盘、碗、筷、餐巾纸分别投入分类桶或容器内,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和宣传,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了垃圾分类习惯。

    在今后的工作中,铁岭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带头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宣讲员、劝导员、体验员和整治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带好头、做示范,在实际行动中起到表率作用,让垃圾分类成为常识,使绿色环保变成共识。

     

    指导分类

     

    北票市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机构

    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和践行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理念,北票市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是沿街宣传,营造宣传氛围。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北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水务局、市中心医院、市科协、市住建局等多家单位在市府街开展宣传活动。各单位悬挂宣传条幅,展出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节能手册400余本,积极向社会各界群众讲解生活中节能减排小知识,引导大家步行或骑乘自行车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号召广大市民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唤醒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生活中养成随手关闭不需要使用的电器、随手拧紧水龙头的好习惯等。

    二是广泛动员,观看启动仪式。8月23日,组织全市170家公共机构通过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和“北斗融媒”平台观看国家和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全市各家公共机构积极响应,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观看,节能意识深入人心,效果显著。

    三是拓宽途径,做好宣传推介。全市公共机构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子屏、张贴宣传画、节能宣传周知识问答等多种宣传手段进行节能宣传,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切实提高了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意识,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宣传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