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第81期)
     
    来源: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处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

     

    81

     

    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38

     

    强化管理 扎实进取 沈阳市公共机构

    节能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规划年度约束性目标为出发点,重点在打基础、上台阶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管理,扎实推进,高标准完成2012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节能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注重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节能管理制度。组织全市2984家公共机构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拟制并印发了《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暂行办法》13部文件,有效的促进了工作。

    (二)积极推进能耗统计自动化软件平台建设,发挥科技助力节能作用在县、区及市直单位全部安装了能耗统计软件,实现了能耗数据网上报送全覆盖。与沈阳建筑大学等5所院校签订了节能工作互助协议,并成立了节能工作评审专家组。

    二、注重绩效考评和督促检查,按时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及时印发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和考评办法,定期组织检查考评。经过不懈努力,以2010年为基准,2012年实现了公共机构人均耗能下降6.2%;单位建筑面积耗能下降5.2%;既有非节能建筑改造率达3.9%;办公区内高效光源使用率达100%;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59%;用水分户计量达57%;节能型燃气灶使用率达37%

    三、注重节能宣传和业务培训,节能意识显著增强,人员素质明显提高

    一是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绿色办公”活动,全市公共机构普遍行动起来,有效提高了节能意识,宣传效果明显;二是及时宣传推广节能工作先进经验,印发了9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报》和18篇调研文章,其中“树立低碳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校园建设”等5篇稿件被省《公共机构节能专报》刊发;三是加强理论学习,目前已有12篇节能理论研究稿件在《辽宁机关事务》杂志刊发;四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沈阳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多次对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进行专题报道;五是全年共组织2期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培训工作会议,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促进了节能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四、注重节能改造和专项任务,节能工作成果丰硕

    (一)节能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广泛开展既有非节能建筑改造工作,涉及单位44209个项目。二是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节能效果好的项目和工作开展好的单位给予资金补助。目前,市财政局已将180.06万元节能补助资金划拨到符合补助方案要求的市卫生局等4个市直单位,并向和平区等10个县(市)、区划拨了以奖代补资金150.075万元。

    (二)专项任务圆满完成。组织完成了沈阳市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调查、能耗统计软件推广、节能节水案例征集、示范单位申报、废旧商品定点回收、配合省里举办节能产品展示会等专项工作任务,其中,沈阳大学污水生态处理和雨水利用、沈阳建筑大学节能改造示范楼、市水利局滴灌节水等一批节能成果,受到国务院和省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