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第95期)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14年08月20日

     

     

     

     

     

     

    95

     

    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718

     

    精心策划 周密安排 辽宁省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扎实开展

     

    68日至14日节能宣传周期间,辽宁省各级公共机构紧紧围绕“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主题,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取得了实效。

    一、积极部署、广泛动员

    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公共机构印发了2014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对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统一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明确了活动主题、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省直各单位、各地区也都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积极研究谋划节能宣传周活动,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保证了各项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省委办公厅、省体育局等单位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部门、本系统宣传周活动。省地税局、省东煤地质局、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向全系统印发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内容,落实了责任。辽阳市组织召开了主管副市长主持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调度会议,并于“低碳日”在辽阳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广泛动员,营造宣传氛围。抚顺市、朝阳市主管副市长作出批示,对宣传周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围绕主题、内容丰富

    节能周开始前,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省直单位发放了300套宣传画在醒目位置张贴。省直各单位、各地区普遍通过电子大屏幕播放节能信息、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和倡议书、开展节能知识讲解等方式广泛传播节能低碳理念,营造了浓厚的节能氛围。

    一是举办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鞍山市和本溪市举办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本溪市在仪式上与市委办公厅等单位进行了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承诺书和节水型单位创建承诺书的现场签约,常务副市长出席了启动仪式。

    二是借助网络、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省直各单位、各地区纷纷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围绕主题,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省政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制作了节能知识问答电子试卷,在机关内网上发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答题活动。团省委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在全省团组织和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省妇联依托网站、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并开设了“爱粮节粮”小窍门征集活动专栏。阳市制作了“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宣传片,在繁华街路广告屏上循环播放。

    三是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低碳日”当天,各级公共机构通过停开空调、电梯、公共区域照明等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号召干部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形式践行绿色出行方式。省政府研究室自去年宣传周以来,坚持每月进行一次“低碳日”体验活动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所属单位开展了“绿色爬楼梯比赛”沈阳市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公共机构“低碳日”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当天开车上班的个人和开空调的单位进行了通报

    四是开展经验交流与培训活动。大连海事法院组织相关人员到大连市节能先进单位进行了学习交流。抚顺市召开了各县区、市直部门节能工作经验交流培训会并组织部分县区、市直部门到市社保局和抚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工作交流。鞍山市、铁岭市举办了节能宣传周报告会,邀请专家讲解了节约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五是举办节能宣传展览。抚顺市组织两家节能公司举办了节能产品展示活动,咨询者达1000多人次。锦州市组织教育系统开展了主题画报展览并对优秀作品上传网站进行展示。朝阳市举办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公共机构节能作品展览,并对筛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集中宣传。

    六是开展节能检查。丹东市、葫芦岛市在宣传周期间开展了对市直单位的节能督查,丹东市对检查中存在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的公共机构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好的单位进行了表扬。葫芦岛市重点对各公共机构的节能意识、节能行为、节能设施、节能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同时对县(市)区宣传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此外,营口与营口大学园管委会联合开展了节能志愿者签字承诺活动,并在电视节目下方设置节能宣传滚动小字幕,给全市手机用户发送节能温馨小提示,让广大群众参与到节能活动中来。新市6月份定为“节能宣传月”,并组织市博物馆等单位开展了《共同的家园-环保知识展》活动。盘锦市在“低碳日”组织市直机关人员乘坐新能源客车上下班,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低碳”。绥中县组织节能志愿者队伍在政府广场、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发放了节能宣传单。

    三、舆论引导、效果明显

    节能周活动期间,辽宁省各级新闻媒体都以宣传节能为重点,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区、各单位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的动态和信息,制作节能专题节目宣传低碳节能的知识。辽宁电视台、辽宁机关事务杂志以及各地区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对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沈阳、大连、鞍山、丹东、辽阳、铁岭、朝阳及昌图对第一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进行了宣传。省直单位、各地区及时报送了宣传活动信息,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辽宁机关事务网、辽宁机关事务杂志进行宣传20余篇,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网刊发辽宁宣传周活动信息15篇。

    节能宣传周期间,全省公共机构共张贴宣传画9000套、发放宣传材料130000余份、横幅1000余条、展板近2000块,举办专题讲座20余场,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树立了节能低碳的生活理念,发挥了公共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取得了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