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第91期)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14年02月21日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

     

     

     

     

     

     

    91

     

    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015

     

    鞍山市职教城实施科学管理,开展技术改造 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鞍山市职教城利用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的有利契机,以建设“绿色校园、节能园区”理念为牵引,通过加强教育引导,狠抓节能管理,加大改造投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把节能工作摆在园区建设的重要位置

    鞍山市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职教城建设,成立伊始,就确定了节能型、环保型、绿色消费型的建设思路,对城区建设项目的规模和标准、节能投资和效益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节能规定和标准,在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环节认真把关,园区用水、取暖、照明等设施均采用节能产品。职教城专门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主任具体分管负责,设立了专门处室并配备了专职人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节能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确保节能工作高效有序顺利开展。

    二、加强教育,不断提高园区人员的节能意识

    一是营造节能氛围,增强节能意识。在学校教学中充实节能、环保教育内容,编写了《职教城节能减排宣传手册》下发到师生手中,并向全城师生发出了节能减排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升油。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板报等方式,广泛宣传节能知识。二是以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突出主题日教育,通过宣传展板,专家授课,开展能源紧缺体验、绿色出行日以及“光盘行动”等活动,使广大师生切身体会节约能源的重要性。三是树立节能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园区内节能工作基础较好的鞍山市信息工程技术学校确定为园区节能示范典型,在指导帮带、经费投入方面重点支持,使其先行一步,树立榜样,并在全园区推广经验做法。

    三、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节能工作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管委会先后出台了20多项节能工作管理办法。在用水、用电、用气,公车使用、办公用品消耗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和要求。将17个驻城学校能源消耗个体整合为一个综合体,实行“全城统筹、定额控制、动态统计、季度分析、节奖超罚、重在优化”的管理举措,使各级管理者在执行节能管理中有法可依,广大师生在能源消耗行为上有章可循,园区节能管理在规范的框架内有序进行。二是实施分户计量,实现科学化管理。职教城分别为34栋建筑楼安装了75 块远程计量水表,将用水计量、控制、收费管理由人工操作变为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分户计量,杜绝了水资源流失和浪费。对8栋宿舍楼3527个房间安装了智能控电管理系统,既有效杜绝了各类偷漏电、超负荷等用电安全问题,又系统收集分析了能源的使用信息,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四、加大投入,倾力打造节能硬环境

    职教城在建设时期就投资719万元,建设了鞍山市唯一的全部使用太阳能发电照明的节能示范亮化带,设立的762盏路灯全部采用太阳能LVD路灯,采用单双灯和光时控制,每年可节约电费80多万元。为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职教城又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实施了一系列节能设施改造。

    1.雨水存储改造工程。投资713万元,将职教城西侧臭水沟拓展成人工湖9.02万平方米,储蓄雨水 20万立方米,形成生态水上公园。职教城园区内19万平方米的绿化浇灌、景观补水和路面喷洒,全部由此人工湖水完成,每年节约自来水近15万吨。

    2.采暖系统升级改造。投入资金300万元,引进国电投资集团所属集中供热锅炉房。热网热力入口处都安装了热量调节和计量装置,优化了系统的调节能力,年节约燃煤750吨。

    3.食堂设施改造。共投资31.7万元,将食堂的燃气灶改造成燃气集热灶装置,热水供应由电热水器改为太阳能热水器。两个项目改造后同比节能30%,一年节省资金近6万元。

    4.试点合同能源管理。实行照明灯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试点将部分建筑楼原有的电子镇流器日光灯管2730盏改为16LED节能灯管,预计年节省标煤49.06吨,节省资金11.89万元。

    5.建立能耗监测中心。建立了能耗监测中心,通过远程控制和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全程安全监控和水电能耗监控,保障了城区供水供电安全,提高了管理效率。

    6.更新和淘汰老旧用能设备。投资45万元,为计算机机房更换了88台三级以上节能标准的新式空调。投资 150 万元,购置16台低耗能教练车供教学使用。用集体通勤车代替单位通勤车,全城通勤车由26台减少为19台,年节省燃油10万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