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第89期)
     
    来源:公共机构节能处   时间:2014年02月21日

      公共机构节能专报 

     

     

     

     

     

     

    89

     

    辽宁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817

     

    抓改造 重宣传 凤城一中全力

    打造绿色校园

     

    近年来,凤城一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绿色校园建设,将节能环保理念融入学校办学全过程,努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为公共机构节能树立了典范。

    一、挖掘节能潜力,实施节能改造

    1.实施照明节能改造。凤城一中将1000余支非节能灯具全部更换成节能灯,实现校园灯光绿色照明,节电率达10% ,每年可减少照明用电约10kwh,同时在公共教室内安装了光、时控制开关,实现照明智能控制,避免了长明灯现象发生。

    2.实施校园供暖系统改造。学校冬季采用燃煤锅炉取暖,每年耗煤近1000吨 ,既污染环境,又消耗大量能源,供暖效果也不理想。为改变这种传统的供暖方式,学校投入890万元,将校园供暖系统改造成水源热泵地温空调系统。据测算,改造后每年可节约50万元,减碳排量800吨。

    3.实施节水改造。凤城一中一直是城区的用水大户,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有效节约用水,学校投资约8万元,将现有教学、办公等公共场所卫生间内小便器、水龙头和校园绿化系统均安装了智能节水控制器,实现了智能节水目标,节水率可达80%以上。

    4.实施建筑节能改造。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凤城一中将主教学楼进行了改造,其中,直接用于建筑节能改造的项目投资约500万元,包括外墙保温、节能门窗、地温空调、绿色、智能照明和完善的弱电控制系统等项目,预计年节能量可达306吨标准煤。

    二、宣传教育并重,培育绿色人才

    1.开展绿色宣传活动。学校后勤处、团委、德育处等部门以主题班会、电子屏幕、校园广播、板报等形式定期开展内容丰富的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建设绿色课程体系。学校将节能减排作为对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科教学当中,利用生物课、政治课对学生普及可持续发展知识,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意识。

    3.建设绿色实践体系。培养和扩充了凤城一中节能减排协会、校园文明先锋队等以节能环保为主旨的绿色社团,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鼓励青年学生通过各种形式走出校园,开展生态环保公益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用绿色理念和技术服务社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