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辽宁省人民政府
    邮箱
  • 无障碍浏览
  • 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党政机关节能减排方案》的通知(辽委办发[2008]10号)
     
    来源:   时间:2009年05月25日

    各市委、市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中)直各单位:

    《辽宁省党政机关节能减排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4月3日

     

    辽宁省党政机关节能减排方案

     

    为发挥党政机关表率作用,加快推进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确保全省“十一五”节能约束性目标顺利实—现,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党政机关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党政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要在各级党政机关全面树立节约理念,倡导节约文化,建立节约制度,引导和规范机构用能,实现合理配置。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着手,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杯水、一张纸的良好习惯,在机关内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总体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以提高机关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党政机关为目标,完善政策、健全体系、优化管理、创新机制、培育示范、注重宣传,省、市、县分级负责、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作用。

    工作目标:“十一五”期间,党政机关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新建办公建筑要达到65%的建筑节能标准,改造既有办公建筑要达到50%的建筑节能标准;机关绿色照明产品使用率达到100%;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单位要建设中水处理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机关所有建设项目节能综合评审率要达到100%;推进机关办公建筑供热计量试点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试点,基本建立省级党政机关办公建筑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完善的党政机关节能制度、标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投资管理体系,健全分级管理、职责明晰、运转协调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党政机关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三、突出抓好建筑节能

    严格控制办公楼建设规模,积极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对新建建筑重点抓好节能设计评审和全过程监控,对既有建筑重点抓好测试、诊断、改造和优化运行管理,全面提高建筑各子系统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工程重点支持党政机关建筑节能项目。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充分挖掘现用土地的潜力,严格执行楼堂馆所审批程序,党政机关建筑要在符合健康卫生、节能和采光标准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建筑密度和容积率。

    所有新建建筑项目要严格实行节能综合评审制度,建立能效评定机制,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要编制“节能篇”,并按有关规定进行节能设计评审,未通过评审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新建和大:中型改造项目;严格控制使用玻璃幕墙,不使用落地窗,窗墙面积比不超过50%;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型墙材、屋面材料;实施地热源、水源热泵技术试点示范工程,积极推广应用空调和采暖系,统变频调速技术,扩大太阳能等新能源的使用范围。

    对既有建筑要重点开展建筑围护结构工程,通过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对现有建筑外墙、屋面及外窗等建筑围护结构进行改造,大规模改造的办公建筑必须采用外墙外保温、屋面外保温技术,并安装中空窗等。

    四、高度重视节约用电工作

    加强空调系统节电。强化日常管理,控制空调用电负荷,合理设置空调温度,机关办公楼公共建筑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鼓励设置在28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空调运行期间禁止开窗,尽量缩短空调的使用时间,下班前半小时关闭主机,非上班时段空调处于关闭状态,会议室、接待室空调设定为即时开启;实施空调系统节能改造,更换高能耗设备、器件,加装变频器等节电装置; 中央空调系统定期进行节能清洗,提高空调能效水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到2010年,力争空调总体节电率超过25%。

    强化照明系统节电。结合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计划,开展“绿色照明”活动,2008年6月底完成全省党政机关的光源普查工作,力争2008年底完成所有非节能灯(包括T8、T12直管型荧光灯和白炽灯)的更换工作;优化照明系统设计,合理改造电路控制方式,走廊和通道尽量设定间隔开灯,减少灯管数或安装启动:控制开关;开展太阳能灯、无极灯等先进照明技术试点;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在阳光充足、室内光线好的情况下不开灯,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或下班时要做到人走灯灭。到2010年,照明系统总体节电率要实现20%。

    注重用电设备节电。开展办公区及部分住宅小区电梯节能改造,采用无齿轮电梯等新型节能电梯,减少电梯使用次数,三楼以下尽可能不搭乘或不停;在办公区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开水器;淘汰高耗能计算机、打印机等,选购能耗低的电子产品,推广使用节电软件,使用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开启省电模式功能,尽量减少开启和使用次数,长时间不使用或下班后要彻底切断电源,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到2010年,用电设备总体节电率要实现15%。

    五、严格控制油、水、气等能源消耗

    推进公务用车节油。严格执行公务车配备标准,清理各级党政机关超编、超标车辆,控制车辆编制和规模;加快更新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车辆;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优先选购节能环保型车辆;严格公务用车检测、维修、报废、更新、能耗管理,实行车辆定点加油、维修和保养;登记单;车燃油捎耗;合理安排公务用车出行路线,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倡集中就近乘车。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到2010年,公务用车节油率实现5%以上。

    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各级党政机关在新建和改造建筑项目中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办公区内的洗手间、水房以及生活服务区的游泳池、浴室、食堂等地的用水器具、洁具等要使用节水型产品;实施办公区和食堂用水设施、中央空调冷却、水塔、绿化灌溉设施等节水工程改造;单位内部绿化、洗车等用水不得使用自来水,鼓励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单位要建设中水处理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到2010年,建筑建造及使用过程的节水率要达到20%。

    提高采暖用汽、炉灶燃气使用效率。对各级党政机关燃气锅炉采暖系统实施节能诊断和改造;加强采暖系统运行管理,改善管网系统的调节和优化热源运行工作状况,降低煤、汽消耗,综合节能率要达到10%;各级党政机关要在2008年底前完成食堂燃气灶节气改造,切实降低燃气消耗,实现节气率20%以上。

    六、切实减少办公支出

    对机关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实行严格管理。节约用纸;充分发挥电子政务效能,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传输,减少纸质文件发放量,提倡文档双面打印、双面印刷,并尽可能使用再生纸;提倡使用钢笔、环保铅笔书写,减少一次性签字笔和圆珠笔的使用;淘汰耗材量大的传真机、打印机等。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办公材料和再生材料。大力推进低成本、无成本节能改造,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实现节能减排,节省改造投资。鼓励合同能源管理运营商参与节能诊断和节能工程改造。

    精简会议、规范接待。控制各种会议、、大型活动的数量和规模,接待工作统一归口管理,经费集中使用;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简化礼仪,减少迎送和陪同人员;切实加强对节日和庆典用品使用的管理,厉行节约,节日和庆典用品尽可能重复使用,减少一次性耗费,杜绝铺张浪费;政府公务接待基地实施节能减排系统改造。

    七、推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

    进一步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完善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清单制度,不断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范围,把节能、节水产品和再生产品、简易包装产品纳入到政府采购目录。把好政府采购关,对空调、计算机、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用水器具,由同等 优先采购改为强制采购高效节能节水环保产品,对未按要求采购的,财政部门拒付采购资金。建立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评审体系和监督制度,保证“绿色采购”工作落 到实处。完善节能产品、技术、服务征集制度,建立跟踪、监测和优选淘汰机制,推广先进节能产品和技术。

    八、建立计量和目标评价考核制度

    2008年完成省级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用能分项计量,建立党政机关水、电、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耗统计信息平台,制定并实施能耗定额标准,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节能减排统计指标体系和能耗报告制度。积极推进能源计量和监测,配合供热体制改革,对集中供热的办公区和住宅区,开展供热计量改造,逐步实现按使用热量收费。

    各级党政机关实行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是节能减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专项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较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建议有关部门取消其评选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的资格。

    九、积极开展节能培训和宣传

    各级党政机关要抓紧制定节水规范和办公建筑供热采暖系统、空调系统日常节能运行规范,分期分批对各部门物业管理人员,空调、电梯、锅炉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节能培训,提高现有设备运行管理水平和节能实际操作能力。要大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经常进行节约能源资源教育和日常节能技术、技巧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培养节约用能、用水习惯,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

    十、加强领导,统筹实施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专门的节能减排工作小组,由主管领导任组长,机关后勤等相关部门参加,负责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及所属事业单位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党政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实施,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党政机关节能减排管理和改造所需费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级节能监察机构要做好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督促推进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全省党政机关节能减排工作各项目标,制定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和指标,按照节能减排区域以及水、电、气、油等项目进行综合分解,于当年1月31日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备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5号   辽ICP备17018487号-1  网站标识码:2100000029